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有机”渐成“大美青海”金名片

2020年05月12日 09:42   来源:青海日报   王玉娟

  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多样的高原生态环境、重要而特殊的生态地位,让作为“中华水塔”的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惟其如此,也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提供了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条件。

  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将生态保护放在了首位,而绿色发展成为整个创建工作的鲜明特征和价值追求。

  一年多来,随着示范省创建的全域推进,全省上下围绕大力发展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建立健全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做强农畜产品特色品牌、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农牧业循环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和智力支撑等六大任务,部省协作,共同发力,高位推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倾斜支持,扎实推进,在试点先行阶段,青海给出的答卷亮点纷呈、成绩斐然。

  凝心聚力,全省大力培育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农业农村部认定湟源县、刚察县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认定玉树牦牛、祁连藏羊、龙羊峡三文鱼、柴达木枸杞等4个国家级特色产品优势区。建立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22个,建立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141个,出台国家行业标准5项,制订地方标准55项。

  12个县通过有机监测认证的草原面积达461万多公顷,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认证有机牦牛藏羊445万头(只),有机肉品7.5万吨。获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621个。

  突出“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多策打造“青字号”品牌。将牦牛产业作为农牧业第一品牌来打造,已成全省共识。发布了玉树牦牛、柴达木枸杞等16个青海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通牦牛、兴海青稞等7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青海牦牛广告片已在中国广播电视台、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播出。在北京、上海国际机场及新媒体投放了“青海牦牛”公用品牌宣传推介广告。同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青海牦牛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

  同时,全力打造青稞姓“青”品牌,推进精深加工、打造高端品质。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牦牛藏羊追溯体系建设有序进行。全省坚持试点先行、分步推广,实施“121”追溯工程,在兴海、祁连、泽库等10个县、200个合作社和规模养殖场、10个屠宰加工企业实施原产地可追溯试点。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30余万头(只)牦牛藏羊生产数据上传省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率先实现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

  2020年,在2019年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将扩大到6州牧区的20个纯牧业县(半农半牧业县)、380个合作社(规模养殖场)、111个乡镇农牧业技术服务部门、20个屠宰加工企业,对350万头(只)商品牦牛藏羊和种畜开展原产地追溯。

  全省构建了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生产体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在19个县(区),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7.6万公顷,对11种农作物建立试验田59个,开展了测产评估工作。采购施用有机肥22.04万吨,玉树、果洛两州和湟源县基本实现化肥零使用,全省化肥农药用量同比分别减少24.4%、21.03%,有机生物农药用量同比增长70%。

  突出农药化肥替代技术研究攻关、绿色高效技术研发和集成,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撑不断强化。农作物、畜禽、水产良种化率分别达到97.5%、62%、95%。“昆仑”系列优良青稞品种、牦牛藏羊高效养殖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培育出世界第一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创建14个包虫病防治示范县;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1.5万人。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在民和、乐都等7个县开展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试点。在110个规模养殖场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提升改造,全省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68%。设立兽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点338个。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9%。

  2020年3月,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在青海省的实施,成为示范省创建新抓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逐步实现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冷水鱼初级加工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带证上市”。合格证的实施,不仅对农产品进行了品牌保护,也倒逼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我监管,大幅提升农畜产品质量。

  2020年4月,集科技创新、精深加工、牦牛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牦牛产业及文化展示园区——青藏高原牦牛产业示范园开工,这是青海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提升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产业示范园规划总投资20.35亿元,占地56.4公顷,可实现年屠宰牦牛6万头,生产牦牛生冷肉品1.15万吨。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示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我省牦牛产业集群入围。

  2020年4月8日,青海农业农村厅下发了《2020年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工作方案》,继续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建设等六大创建任务,细化明确了24项具体任务和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为持续推进示范省创建提供了遵循。截至目前,已落实创建资金44亿余元,其中,中央资金28.5亿元,省级资金15.5亿元。

  勠力同心,共创辉煌。按照顶层设计绘就的示范省创建工作“路线图”,一条富有高原特色、生产生态生活和谐的发展之路,已在眼前清晰显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