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今年5月底形成流域生态环境现状“一张图”

2020年03月21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3月18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争取在5月底形成流域生态环境现状“一张图”和各专题报告编制成果。

  会议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调查工作进度未受影响,能够按照《甘肃黄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实施方案》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在各类数据统计分析、外协单位合作、“1+4”专题报告编制、黄河干流及渭河干支流污染现状影像图制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充分利用水利部门移交、第二次污染普查、地方自查、省监测站调查等数据。在数据梳理和现场调查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多渠道数据结合,合并、查重、反馈错误信息后形成准确的最终数据。

  结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基础构架,多层次构建目标成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的重大工程,做好“三水统筹”,构建完善的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污染现状展示系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全面系统的基础资料,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系统治污、防范环境风险提供支撑。

  做好宣传工作。甘肃省作为率先启动黄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的省份,一定要善于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亮点和取得的经验,做好宣传。

  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全面加快工作进度。因疫情影响,现场调查工作受到制约,应对工作流程进行适当调整,重点开展内业工作,逐步开展外业工作,要尽快开展现场排查、调查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进行工作调度,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议,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争取在5月底形成流域生态环境现状“一张图”和各专题报告编制成果。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