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情况

2020年03月11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3月10日,生态环境部2月例行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表示,生态环境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个"100%",即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

  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处置。

  赵群英表示从全国来看:一是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疫情前的4902.8吨/天,提高到目前的6022.0吨/天,增加了23%。

  二是医疗废物日处置量由疫情初期的2000多吨,增加到最高3200多吨,运行负荷保持50%左右,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及时处置。

  三是涉疫情医疗废物占比20%左右,基本能够做到日产日清。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与武汉市医疗废物量增加很快,尤其是武汉市,由每天40吨左右增加到最高时每天240吨。生态环境部指导帮助湖北省及武汉市采取措施,快速提高处置能力。湖北省的能力增加了2.7倍,武汉市的能力增加了4.3倍,确保了医疗废物的及时处置。

  与此同时,医疗污水处理运行稳定。截止到3月7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定点医院2716家、接收定点医院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214座、集中隔离场所6093个,全部纳入管理服务范围。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全面排查,累计发现无污染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末端消毒落实不到位等三类346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确保了医疗污水收集处理稳定运行。

  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现象。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