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废弃口罩都去哪儿了?收集、转运、焚烧处理

2020年02月15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废弃口罩都去哪儿了?收集、转运、焚烧处理

  喷洒消毒液、密封、装袋……每天,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清洁工吴彩云都要多次重复这些动作,将废弃口罩收集起来,交由专用车辆运往医疗废物处置厂焚烧处理。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非常时期,医疗废物的妥善处置亦是打好疫情防控战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日客流量维持在8000-20000人次,每天在机场丢弃的口罩达数千个。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工程动力部环保主管郑清山介绍,机场产生的垃圾分为一般生活垃圾、国际航空垃圾和医疗废物三类,后二者均需交由专门公司回收作无害化处理。

  为加强国际航空垃圾和医疗废物的处理,该机场还成立了“疫区垃圾处理先锋队”,在转运此类垃圾过程中,严格执行垃圾密封消毒、填写垃圾交接台账,确保运送全员做好佩戴手套、口罩等防护工作。

  郑清山告诉记者,机场国际航空垃圾及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是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重要防线,必须确保“零外流”,防止二次污染。“废弃口罩我们要做到当日产生当日销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海南医疗废物处理量剧增。据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月20日至2月13日,海南累计处理医疗废物334.6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48.4吨,一般医疗废物286.2吨)。

  在医院,对医疗废物的处置和消毒程序更加严格:转运医疗废物的护理员需身着工作服、隔离衣、鞋套,佩戴工作帽、手套、N95口罩,两层黄色医疗废物袋需经两次消毒、封口,其运送经过的路线也要再次消毒。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目前日均产生医疗废物近100公斤。

  海南益丰达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承担着海南岛北部地区超过2000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处理工作。该司医疗废物处置厂负责人介绍,收到医疗废物后,废物处置厂按照规范流程将其投入焚烧炉进行焚烧,以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据悉,海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完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