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2020年02月04日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丁铭 哈丽娜 呼和浩特报道

    水生态脆弱,保护治理修复难度增大

  因滋润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草原、孕育众多河流湖泊而被称为“草原水塔”的我国四大沙地之一浑善达克沙地,近年来由于气候干旱,水源补给短缺,生产、生活、生态区域交错,导致沙地蓄水力下降,四成以上的湖泊干枯,水生态脆弱,保护治理修复难度增大。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河湖断流干涸

  地处北京正北方的浑善达克沙地,是辽河水系、滦河水系、查干诺尔水系与达里诺尔湖水系的重要发源地,因其西北东三面分别环绕着锡林郭勒草原、贡格尔草原和坝上草原而被称为“草原水塔”。

  据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水文勘测局局长丁山介绍,浑善达克沙地是著名的有水沙漠,在沙地中分布着众多的河湖与沙泉。按照内蒙古水科院近期调查评价资料,浑善达克沙地地表水多年平均径流量18942.31万立方米。

  记者在这里调研采访发现,由于气候干旱、水源补给短缺等原因,浑善达克沙地近年来蓄水力下降,四大水系水量大幅减少,一些河流断流,40%以上的湖泊干涸。

  发源于浑善达克沙地的西拉木伦河是辽河重要源头之一,也是内蒙古东南部最大的河流。记者2019年汛期在这里看到,宽阔的河道流淌着涓涓细流,很难想象历史上这曾经是一条“大河”。由于其流量大幅度减少,影响下游的西辽河断流20余年。

  滦河是内蒙古东南部第二条大河,其上游许多支流发源于浑善达克沙地。然而,记者追踪采访发现,滦河上游闪电河因河北省沽源县水库“掐脖”控制,以及浑善达克沙地补水减少,导致河道里杂草丛生,没有一滴水,断流近20年。

  发源于浑善达克沙地的高格斯台河,是查干诺尔水系中常年流水的河,其终点是内蒙古四大淡水湖之一的查干淖尔湖。记者看到,虽然这条河没有断流,但其终点查干淖尔湖的东西两湖仅东湖有水,西湖几近干枯,而西湖最大水域面积曾经达77.33平方公里。

  达里诺尔湖是内蒙古第二大湖泊,其多条补给河水也来自浑善达克沙地。由于补给水量减少,这个湖急剧萎缩,湖面由2001年的210.13平方公里缩减到184.66平方公里,最大水深由13米下降到9.8米,蓄水量由16亿立方米下降到10亿立方米。

  靠天补水,水生态脆弱成“软肋”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四大沙地中距北京最近的沙地(直线距离180公里),也是我国北疆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水资源补给等原因,使其水生态极其脆弱,成为北疆生态屏障和北京头顶上的生态“软肋”。

  浑善达克沙地位于阴山、大兴安岭和燕山三大生态屏障交汇处,其分布从大兴安岭南部山地西麓的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向西延伸到锡林郭勒盟的苏尼特右旗,沙地行政区域分布总面积7.1万平方公里,是全国四大沙地之一。

  自治区林草局治沙造林处处长张根喜说,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浑善达克沙地成为连接我国北疆三大生态屏障的纽带,这里的生态恶化,将使北疆生态屏障被撕开一个口子,首尾不能相顾。同时,这片沙地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曾是悬在首都头顶上的“一盆沙”,这里的沙尘暴一度让北京吃尽了苦头。

  浑善达克沙地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且干旱状态还在加重。锡林郭勒盟气象局副局长鲁双宁介绍,2000年前年平均降水量为287.9毫米,年平均潜在蒸发量为2030.2毫米。2001年至2016年,年平均降水量为270.1毫米,蒸发量达到2164.6毫米。与2000年之前多年平均降水量相比减少6.2%,蒸发量却增加了6.6%。

  与我国其他沙地多是河流尽头、靠河流补给水源不同,浑善达克沙地水源补给主要靠天上降水。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永富介绍,根据水文监测站统计资料分析,2000年以来,随着降水量减少,浑善达克沙地地表水资源量减少幅度较大,较2000年前减少了5357万立方米,约减少44.5%。

  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副处长贺文华说,正是这种绵沙干旱、雨养生态的特点,使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系统极为脆弱,水资源减少容易涵养难,植被破坏容易恢复难,成为北疆生态屏障防线的一大“软肋”。

  “三生”交错,水生态保护困难重重

  记者在采访调研中发现,浑善达克沙地除了是连接北疆生态屏障重要生态纽带外,还是锡林郭勒草原等牧区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和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

  浑善达克沙地东西长约450公里,南北宽约300公里,分布着锡林郭勒盟9个旗县市和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32个苏木乡镇(场),314个行政村,生活着20多万农牧民,大多从事着畜牧业生产,饲养着近240万头(只)牲畜。

  锡林郭勒盟副盟长侯志民说,这种生产、生活与生态交织在一起的“三生”交错带,使人畜与生态争草争水,导致浑善达克沙地草场退化沙化,沙地水资源涵养力遭受破坏,水生态保护困难重重。

  克什克腾旗浩来呼热苏木地处浑善达克沙地东缘,本应是生态修复区。然而,记者在苏木一处夏营盘草场看到的情景印象深刻:由于牧民需要养畜,便与生态修复争草争水,不下千头只的牛羊在这里啃食着不足2公分的牧草,导致这片草场严重退化沙化,水资源涵养力大大下降,水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的阿巴嗄旗,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旗林草局综合业务股工作人员李胜英告诉记者,由于浑善达克沙地腹地在草原牧区,牧业生产仍以放牧为主,超载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禁牧减畜任务繁重,沙区植被及水生态保护压力很大。

  位于闪电河下游正蓝旗境内的金莲川湿地,过去是水草丰美的湿地草原。然而,由于上游河北省沽源县大搞农业开发,与下游正蓝旗的金莲川湿地争水,导致闪电河断流,金莲川湿地生态严重恶化。

  据正蓝旗湿地保护局局长青龙反映,如今,金莲川湿地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二,动植物种类减少100多种,人畜饮水也出现困难。湿地草原及水生态保护十分困难。

  水资源底数不清,沙地生态损坏难评价

  浑善达克沙地出现的水生态功能损坏问题,现已引起内蒙古各级政府领导和相关专家的关注。他们认为,浑善达克沙地作为“草原水塔”,是连接北疆三大生态屏障的纽带,也是北京头顶的生态治理修复区,生态地位极为重要,其修复治理迫在眉睫。

  记者在浑善达克沙地调研采访发现,当前这座“草原水塔”最大的谜团就是水资源底数不清,各方对近年来水资源变化表述不一。这也是造成对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损坏程度难以评价的重要原因。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提供的数据表明,浑善达克沙地水资源总量为115928.84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总量为10624万立方米,地下水总量92015万立方米。地下水可利用量为34957.39万立方米,目前实际利用量14480.30万立方米。地表水可利用量及目前实际利用量无法统计。

  据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提供的情况,尽管浑善达克沙地近些年气候干旱,降水量减少,地表水资源量也明显减少,但地下水资源量却变化不大。

  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永富介绍,为了查清浑善达克沙地现状年地下水位情况,牧科所收集、实测了水位控制点合计约470个,结果发现,2017年浑善达克沙地腹地地下水位与1982年地下水位没有明显变化,水流方向基本一致。

  然而,浑善达克沙地的基层水利部门却提供了不同结论。苏尼特右旗水利局副局长闫忠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浑善达克沙地地下水非常丰富,水层浅、1米见水,现在水位不行了,载畜量加大,人口增多,用水量加大,水位下降,不到3米见不到水,有的甚至5、6米才能看到水,现在部分地区已经成了缺水的地方。”

  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巴彦淖尔嘎查牧民孟克也说,1995年左右,在沙窝里打筒井最多5米出水,如今这种井已经不行了,水量也不行了。打机井最少也要打30米到50米的井才能出水,有些地方需要打100米到120米的井才见水,水资源越来越困难。

  对此,自治区水文勘测总局专家建议,应在国家支持下开展浑善达克沙地水资源专项调查评价工作,以算清水账,摸清底数,找出变化规律,为“草原水塔”修复治理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补齐短板,制订水生态修复治理规划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草原水塔”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功能之所以遭受严重损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对水生态系统的修复治理。

  锡林郭勒盟水文勘测局局长丁山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沙地虽然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建设重点工程,但这些工程是以修复治理沙地植被为目标的,而对于支撑沙地生态植被、并遭受损坏的水生态系统,却没有纳入修复治理规划。

  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水文勘测总局、自治区林草局的专家认为,“草原水塔”生态修复是一个系统生态工程,需要山水林草湖沙综合治理。下一步治理的重点应放在推进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上。他们建议:

  科学制定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规划。目前,整个浑善达克沙地只有赤峰市政府邀请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在编制《达里诺尔湖水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鉴于整个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的重要性,建议在此基础上制订《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规划》,并将这一规划制订升格到自治区乃至国家层面。

  加强对浑善达克沙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系统监管,旗、市、自治区、流域委员会、国家各负其责,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准确把握自然生态要素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山水林草湖沙的系统治理,补齐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短板。

  健全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涵养地下水源,有效调节沙地地下水水库。减少地表径流拦截,增加河道径流的汇入;充分利用洪水资源,增加治理修复生态水量;继续实施风沙源治理工程,涵养地下水源,保证水位不下降;加大农牧业和工业及生活等各业节水力度,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

  加快浑善达克沙地生态补水的调水研究论证。要想从根本上破解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损坏难题,还需补水。建议由国家和流域委员会研究论证浑善达克沙地生态补水问题。

  破解“三生”矛盾

  构建国家生态公园

  沙中有人畜,人畜沙中住,这便是当下浑善达克沙地真实写照。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造成浑善达克沙地水生态损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三生”之间的矛盾。

  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水文勘测总局、自治区林草局的专家认为,加大“三生”交错带生态治理,是修复治理“草原水塔”水生态系统的重中之重,而“三生”交错带生态治理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完善政策体系,构建产业支撑体系和生态管理体系。

  ——要深入研究浑善达克沙地水权制度建设、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推动解决制约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的难点。要关注辽河水系、滦河水系、查干诺尔水系、达里诺尔湖水系等重点区域,呼吁国家和自治区对“草原水塔”水源涵养区修复治理给予重点支持。

  ——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着力推进生态产业、治沙与治穷的深度融合,加快调整优化浑善达克沙区产业结构,积极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减轻农牧民生产生活活动对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的压力。

  ——借鉴“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经验,构建浑善达克国家公园,并制定浑善达克国家公园条例,逐步将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和经济社会发展“三体合一”, 构建统一的山水林草湖沙一体化生态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