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壶关县:乡村清洁彰显“精气神”

2020年01月25日 07:53   来源:山西日报   

  严冬时节,走进壶关县晋庄镇范家后移民新村,静谧整洁的村庄、白墙黛瓦的房舍、一尘不染的庭院……田园风光如画,整个村庄在层峦叠嶂的山峰与萦绕飘逸的晨雾中宛如人间仙境,美不胜收;龙泉镇寨上村一座座楼房装修一新,道路实现全部硬化,小菜园、花圃、草地将村庄打扮得亮丽一新……

  不仅是范家后、寨上村,如今的壶关县,“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已然成为很多乡村面貌的真实写照。

  蓝天白云万里晴空

  大气污染治理、蓝天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刚刚过去的2019年,有人开玩笑地说“壶关上下都在扫马路”。看似玩笑话,却从侧面反映着,壶关县对环境治理的重视与力度。

  “你看看,咱们壶关越变越干净、越变越美丽,我都快认不出来了。”1月3日,刚从广州打工回来的村民张宏民感慨地说,一年没回壶关,没想到壶关的变化这么大。确实,外出回壶关感觉“陌生”的,其实并不止张宏民一人。

  壶关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斌君介绍,为了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蓝天白云和万里晴空成为常态,减少雾霾天气,该县对全县的所有企业进行了全面监测,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予以停产整治。对29座炉窑企业完成了有组织和无组织治理,对26家重点企业79个点位安装在线监控,实时对企业无组织排放进行全面监控。投资近200万元建立的环保综合信息平台对全县所有企业污染排放实行了全程监控,关停取缔23家“散乱污”企业。同时该县坚持“宜气制气、宜电制电、宜热制热”原则,大力推进“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清洁能源改造工程,积极开展燃煤锅炉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155台,燃气锅炉低氮超低排放改造10台。统筹“油、路、车”治理,县城三路九街实行重型柴油货车管制,设立4个柴油货车监测点,组织交警、交通、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强化县城道路扬尘管控,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和洒水作业。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全县所有施工工地全部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进行严格的扬尘管控。

  碧水清波水韵壶关

  水与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紧密相连,为了确保再现碧水清波,滋润民心,壶关县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地表水国考劣V类断面为刚性约束,扎实推进河长制。对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实行“五水同治”和“五策并举”,统筹治理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全县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设定了保护标志,完成了饮用水每年27项检测并全部达标;实施黑臭水体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配套建设了县城内居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对生活污水全部实行集中处理。开工建设了总长3公里的石子河上游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投资2000万元开工建成了第二污水处理厂,有效解决了县城及周边村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同时,对洁城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控源载污工程基本完成,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与此同时,壶关县按照“摸清底数,预防污染,严控风险,扩大修复”的思路,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对重点区域、行业、民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的评估检测。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加强土壤污染源监管。同时,强化农业污染源治理,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开展工业固废排查集中整治和综合利用,完成了矿山生态环境调查编制工作。

  乡村清洁彰显“精气神”

  白墙红瓦的院落错落有致、新建的文化广场高端大气、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赏心悦目……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得到初步扭转,农民“精气神”明显提升。这只是壶关县“美丽壶关·整洁村镇”活动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壶关县启动了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以治理农村“脏乱差”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的“美丽壶关·整洁村镇”活动,并据此提出了保住房安全、保饮水安全、保用电安全、净化环境、硬化道路、美化村庄的工作重点,分步实施“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建设、文明新风惠民、公共服务延伸、产业增收富民”等行动,逐步实现全县广大农村风格美、生态美、精神美、幸福美。

  壶关县集店乡岭东村依托旧村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到此旅游观光;东井岭乡常行村依托常行窑洞保卫战纪念馆,以“美丽壶关·整洁村镇”为契机,纪念馆与美丽村庄相得益彰,给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时,该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题,广泛开展“双评双创”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卫生户”“科技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好妯娌”“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多项工作,全县农村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谈及壶关环境的变化,家住壶关县四家池村新园小区的秦宇感慨颇多:“这些年,壶关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

  改善空气质量、治理污染水体、修复土壤生态、整治农村环境,“四轮驱动”全力打造碧水蓝天,壶关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大幅好转。截至目前,全县优良天数达到了220天,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5.54,PM2.5浓度为42ug/m3。

  本报记者 程国媛 本报通讯员 秦风明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