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提出三个亮点 六项保障措施

2020年01月19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9日讯(记者王婉莹)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意见》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明确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对不同类别塑料制品提出了相应管理要求和政策举措,包括: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培育形成塑料减量、绿色物流和循环利用新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降低塑料垃圾填埋量。通过系统性治理,推动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形成塑料污染多元共治体系。

  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意见》在制定时突出了系统性、协同性和有序性三个亮点。系统性是指相关政策措施基本涵盖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既针对传统领域,也包括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协同性是指既提出了禁止、限制类的管制要求,也明确了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绿色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加强规范回收和处置等系统性措施;有序性是指充分考虑这项工作在各地区各行业的复杂性,突出重点,分步骤、分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整体工作。

  孟玮进一步表示,为了保证《意见》中提出的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点目标任务的实施,发改委在《意见》里面提出了六项具体保障措施,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将会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会同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和指导协调,及时总结分析工作进展和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精心组织安排,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实化细化政策措施。

  二是狠抓政策落实。《意见》中具有不少含金量高的政策,一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和科技支撑。比如,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落实好相关财税政策,加大可循环、可降解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升替代材料和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健全制度标准、严格执法监督。既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行为。同时,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考核和问责。

  三是广泛凝聚共识。治理塑料污染与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我们将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企业、公众对塑料污染危害性的认识和参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鼓励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开展专业研讨和志愿活动。在此,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抵制过度包装,共同凝聚治理塑料污染的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