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马鞍山实践”

2020年01月15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月15日电 (记者 张俊 吴兰)“对于马鞍山这样一个滨江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来说,没有生态优先就没有一马当先。”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15日在安徽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

  张岳峰表示,马鞍山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经历了“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过程,该市沿江产业布局密集,产业结构偏重,污染排放较大,这些几十年积累的问题,经过近两年的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生态保护上,坚决不走以前粗放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老路。”张岳峰说,自2018年以来,马鞍山共约谈问题企业1001家,挂牌督办427个点位问题整治,整治了684家散乱污企业,拆除153家非法码头、22家船舶修造企业,清理了62处固废堆放点。此外,该市还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4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9人。

  张岳峰表示,马鞍山在长江生态保护的同时,也以环保整改倒逼产业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融合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马鞍山依靠交通及区位优势,吸引了高科技产业落户,该市也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全产业、全领域承接台资转移转型的“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吸引了许多台商在此投资兴业,产业涵盖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为推动企业做好环保整改,马鞍山还推广“环保管家”,与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实时监管、大气污染综合监控、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发现和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给69家企业免费诊断环保问题,提出技术改进措施117条。

  事实上,马鞍山在长江生环境整治过程中,也面临着环境修复的问题。张岳峰告诉记者,在马鞍山23公里长江东岸综合整治中,该市注重使用本地树种进行复绿补绿,保留部分码头设施作为观景平台,保留部分厂房作为管理用房,保留杨树林、芦苇荡等生态湿地,打造原生态的滨江湿地公园,不仅效果好,而且花钱少。

  此外,马鞍山还构建长江生态廊道,加强防护林建设和湿地保护,完成造林绿化1.3万亩,退渔还湿1662亩。加快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据马鞍山市市长袁方介绍,未来马鞍山将进一步加强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持续打造城市生态客厅;加快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确保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推广“环保管家”“智慧环保”等手段,对该市向山区进行综合治理,力争通过3年努力,将其打造为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把“生态伤疤”变成“城市花园”。(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