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畲家寨:绿水青山展新姿

2020年01月14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福建畲家寨:绿水青山展新姿

  中新社福建宁德1月14日电 题:福建畲家寨:绿水青山展新姿

  作者 叶茂 陈倩文 谢勇鹏

  走进福建福鼎市太姥山镇才堡村,山清水秀、绿树环绕,房屋林立、白墙绿瓦,墙上绘有畲族特色习俗壁画,路灯也以畲族图腾凤凰为装饰,一个畲味浓郁、生态优美的畲族特色村寨尽显眼前。

  才堡村坐落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下,共2260人,畲族人口占45%,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该村先后被评为“福鼎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至今保留着讲畲语、对畲歌、跳竹竿舞、包牛角粽、吃乌米饭、婚丧嫁娶等畲族特有的习俗。

  教授畲族习俗,一直以来是才堡小学的一项教学内容。“十几年前就有教畲歌,一般是周三下午。”才堡小学校长李雪玲称,就连课间的广播体操都是用畲族的竹竿舞来代替,以这样的方式培养学生对畲族文化的兴趣,对畲家文化有归属感。

  畲族文化的传承,不仅体现于学校。在学校不远处,是一座建于2017年的太姥娘娘故里文化展示馆,200多平方米的展馆内,集中展示有太姥娘娘故里文化、畲族文化等,不少老物件都是村民从自家拿出寄放在馆内。

  才堡村村主任林兴法称,现在少数民族一些民俗面临断层,他们就想将这些文化保护起来,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同年,才堡村还建起了畲族文化广场。闲暇时刻,村民都会自发组织在这儿对唱山歌。每逢“三月三”“九月九”等节日,畲族民众在这儿又唱又跳,编草鞋、织裙带等,好不热闹。

  畲族风情,已然是才堡村吸引游客的一张名片。绿水青山和整洁的村居环境,成为才堡村的第二张名片。中新社记者看到,村中屋前溪水潺潺流过,时有虫鸣鸟叫相伴其中,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榕树,在路口守护着来往的行人。

  “当时,我们村有大部分是裸房。”林兴法称,才堡村去年进行裸房立面提升改造工程,并在每家每户门前放置分类垃圾桶,村民将自家垃圾整合后扔至垃圾投放点,再由专人将垃圾运走,村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看好才堡村的特色畲族风情、整洁村居环境和天然乡村美景,许多人也开始回乡寻求发展。

  2000年,郭廷升回乡创办太姥绿野山庄休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集健身锻炼、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度假休闲山庄。“太姥山景区发展前景特别好,我就想,乡村旅游未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项目。”郭廷升说。

  郭廷升称,随着村貌的不断提升,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一到旅游旺季,这里游人如织,一年大概接待十一万人次左右。

  独特的畲族文化、绿色的生态环境,让才堡村这个畲家寨新姿勃发,蓝莓园、百香果园等农旅项目,接连落地开花。初步统计,2019年该村村财收入18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村民人均纯收入逾18000元。

  才堡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忠表示,继续充分挖掘畲族文化、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融入太姥山大旅游圈,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观光游和畲族文化体验游,将才堡村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