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力破结构性污染难题 冀全面释放“绿色驱动力”

2020年01月10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月10日电 (杨杰英)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生态脆弱,结构性污染矛盾突出,环保压力大。近年来,山西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多举措破解结构性污染难题,欲全面释放“绿色驱动力”。

  10日,记者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出台《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

  这“20”条措施聚焦四大结构突出矛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并通过严格的环境标准和环境监管,倒逼传统产业升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倒逼两高企业转型。

  此举意在“向结构开刀”。“20”条措施中包括,对高科技和新兴产业优先享用重污染企业通过提升改造、污染治理腾出的排污权;严格控制在河流谷地,旅游产业布局区,以及人居环境敏感的区域布局重污染项目;2020年10月底前,县(市、区)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力争达到60%以上;倒逼规模小、结构散、产业链短、污染较重的企业退出;对于主动进行区域转移、提前完成淘汰任务、提档升级改造的大机焦项目在环评审批、总量配置和大气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对于取得环保“领跑者”称号企业,免予执行应急、错峰等管控措施等内容。

  作为资源能源大省,山西长期以来形成了以煤、焦、冶、电等能源原材料生产为主的经济格局,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炭、运输结构偏公路、用地结构不合理的结构性污染矛盾十分突出。

  “只有解决好结构性污染问题,才能迎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崭新的春天。”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表示,抓环保就是抓转型发展,‘向结构开刀’是彻底改善山西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出路。

  潘贤掌强调,要严守红线,打造约束强硬、刚性有力的转型倒逼环境。环评、执法和督察“三管齐下”,把生态环保的“钢牙利齿”作用发挥到位,全力护航好生态文明建设。(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