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汀生物高颜值彰显生态高素质

2020年01月09日 07:59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长汀生物高颜值彰显生态高素质

  空中飞的、地上长的、地面走的,过去一年里都有新发现

  长汀生物高颜值彰显生态高素质

  年终岁首,长汀县林业部门盘点生态账本,过去的2019年,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空中飞的、地上长的、地面走的,都发现了新物种,并成为福建省唯一拍摄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鳽(又名海南虎斑鳽)和水鹿活动的区域。

  据了解,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据1985年的遥感数据,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生态资源十分脆弱。“四周山岭尽是一片红色,闪耀着可怕的血光。树木很少看到!偶然也杂生着几株马尾松或木荷,正像红滑的癞秃头上长着几根黑发,萎绝而凌乱。……在那儿,不闻虫声,不见鼠迹,不投栖息的飞鸟;只有凄怆的静寂,永伴着被毁灭了的山灵……”这段文字是1941年福建省研究院河田土壤保肥试验区研究人员对长汀水土流失现象的描述。

  78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到2019年减少水土流失面积109.94万亩,水土流失率从1985年的31.5%下降至2018年的7.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福建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4年12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新建以来,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检测数据显示,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3.1%,平均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成为2019年福建省唯一入选“中国森林氧吧”榜单的单位。

  生态环境的改变,有效地保护了生物资源,生物“高颜值”展现出生态“高素质”。汀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营林高级工程师林沁文介绍,长汀县域内地上长的、天上飞的、地面走的,生物物种都有新发现,而且是惊人的发现。

  林沁文说,汀江源保护区生物物种多样性丰富,自然分布脊椎动物39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维管束植物1361种、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63种。新发现维管束植物保连横蒴苣苔、三脉蜂斗草两个新种和心叶毛蕊茶、冬青叶桂樱、毛背桂樱、舌蕨、丝带蕨等5个新分布种。

  空中飞的种群数量增加,还发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鸥。有记录的野生鸟类,由2012年科考时200多种增长至目前的300多种。上世纪80年代在河田水土流失治理区发现几只白鹭,如今,白颈长尾雉、白鹇、黄腹角雉、鸳鸯等种群数量大大增加。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20日,闽西日报退休记者朱裕森和县林业局干部丘嘉瑞、刘辉,在长汀县大同镇师福村一处水域的松树林中,发现了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属全球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的海南鳽,他们持续观测37天,完整地记录了海南鳽繁殖过程。

  地面走的也有新发现。继2009年5月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水鹿个体活动影像后,2019年1月30日和10月12日,两次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水鹿照片,第一次拍到母鹿带着小鹿活动,第二次拍到公鹿。由此,汀江源保护区成为福建省唯一拍摄到水鹿活体的区域。(陈天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