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31项任务全部完成

2020年01月08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8日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会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介绍称,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

  近日,由牧民组成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绿色江源雪豹监测队队员,拍摄到大量白唇鹿、野狼、盘羊、藏原羚等野生动物,或孤独眺望,或灵动嬉戏。文/张添福 图/曲麻绿色江源雪豹监测队

  任永禄称,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领导体制。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目前,确定的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涉及果洛州玛多、玉树州治多、曲麻莱、杂多4个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13.62米,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任永禄表示,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试点成效证明,中央决策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英明的、正确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逐步实现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制度建设向巩固完善转变,从探索试点向全面推进转变,扎实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行稳致远。

  任永禄还称,下一步将将不断健全保护和管理体制,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实现对三大源头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保护,园区范围和功能优化,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增强,江河径流量持续稳定,长江、黄河、澜沧江水质更加优良,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