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卫服务第一股” 侨银环保首日涨44%

2020年01月07日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1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新年“上市第一钟”,主角是广州上市公司侨银环保。这也是A股市场的第一家“环卫服务股”。侨银环保创始人、总经理刘少云在上市致辞中表示,将借上市良机把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服务领导品牌。有分析指出,环卫服务行业从政府包揽到市场化发展,已成为城市刚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头部企业受益明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侨银环保此次IPO共发行新股408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31亿元。其中2.84亿元用于城乡环境服务项目,0.47亿元用于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平台升级项目。截至6日收盘,侨银环保报8.27元,上涨44.08%。

  根据深交所数据,2019年,深交所IPO公司数量共78家,直接融资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侨银环保是深交所2020年第一家上市企业、首个登陆A股市场的环卫服务提供商、环卫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侨银环保成立于2001年,以“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为核心战略,目前已经在国内60多个城市投资建设并运营近300个环境卫生类项目。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2018年,侨银环保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年度新增合同金额稳居全国同行前列。根据E20数据中心榜单揭晓,2017年侨银环保企业道路清扫面积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侨银环保签约合同金额超100亿元。

  刘少云表示,此次成功上市,是侨银环保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路演过程中,侨银环保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支持,这反映了我们的战略模式、发展潜力和管理团队深受大家的认同。

  从包揽到市场化

  头部环卫企业受益明显

  “当前政策引导下环卫市场化快速推进,低渗透率、大空间的环卫市场具备孕育大市值公司的土壤。”中金公司分析师蒋昕昊表示。实际上,环卫作为一项公共事业,已经由政府“一揽子”包办到市场化运作,让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直接受益。

  早在2002年,建设部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为中国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改革确定了方向。侨银环保等环卫企业正是乘着这股政策东风,汲取了成长之初的第一口营养。2006年中国开始加快完善城乡环境卫生体系建设;2013年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会力量;2014年PPP模式被大面积“复制”;2017年垃圾分类提上日程;2019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开启……

  环卫企业也紧随政策风口,发展迅猛。以侨银环保为例,2017年一举拿下全国最大的环卫PPP项目——云南昆明官渡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中标金额高达67亿元。2019年第三季度,侨银环保实现营业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47.89%;净利润为5372.03万元,同比增长52.06%。“主要原因是随着我国环卫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公司项目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收入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侨银环保在其招股书中表示。

  数据显示,侨银环保主营业务毛利率连年上升。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侨银环保城乡环卫保洁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达到96.18%,而且该业务毛利率由2017年的16.19%提升到2018年的17.30%,2019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到17.78%。

  展望:环卫市场空间今年有望达3000亿元

  “环卫行业看上去不起眼,但市场需求却很旺,特别是在加强城市环境净化以及垃圾分类的大环境下。”深圳一位阳光私募人士表示。数据显示,未来环卫市场“蛋糕”是很诱人的。其中,到2020年市场空间有望达到3000亿元;到2023年,我国生活垃圾预计将达到4亿吨。因此,行业龙头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根据住建部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数据,2010年以来,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快速上升,2010年~2017年年均增长率4.5%,2017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15亿吨。E20研究院表示,我国环卫行业依旧属于蓝海,到2020年,会有3000亿元的市场空间。

  华融证券分析师贺众营表示,伴随中国城市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也经历了急剧增长阶段。同时,在技术越来越成熟下,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规模将持续扩大。中金公司预计,低渗透率、大空间的环卫市场具备孕育大市值公司的土壤。因此,环卫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让侨银环保等环卫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想象。

  资本市场:比较关注的是服务和并购

  “于行业而言,侨银环保的上市将带动环卫企业加速资本化、市场化发展,实现环卫企业品牌资产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这也意味着侨银环保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优质环卫资产上市。”针对侨银环保上市,刘少云如此认为。有机构人士也表示,环卫行业的未来潜力是可观的,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但资本市场比较关注的是服务和并购,这也是环卫企业快速成长的两大法宝。

  上述私募人士称,环卫服务包括环卫工人的素质,还包括环卫服务管理和技术,“这一块一定是环卫服务企业要争夺的。”该私募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侨银环保现拥有各式现代化环卫作业装备7000余台。还搭建了智慧环卫信息化平台,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环卫作业及管理的机械化、智能化和精细化。在本次A股IPO募集资金中,有4688.16万元将用于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平台升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是改变行业低端业态、提升生产效率的必然趋势。”中金公司分析师蒋昕昊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美国环卫龙头的成长都离不开外延并购,其中,WM、RSG和WCN三大企业占据全美固废市场45%份额。2005年以来,美国上市的龙头固废复合年涨幅在13%~25%,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而未来中国环卫行业能否成长出龙头公司,除了提升服务水平外,并购也是一大法宝。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