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绿色发展才能赢得持久竞争力

2020年01月06日 10: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雷英杰北京报道 1月3日,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中国环境报理事会、环境经济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环境报理事会年会暨中国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环境报理事会由中国环境报社发起成立,作为服务于企业和各类环保机构的平台,充分整合并依托中国环境报社和生态环境系统的优势资源,先后服务了2000余家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部门及环保产业机构,与各成员单位实现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本届论坛旨在与各成员单位一道,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履行环境社会责任。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代表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企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绿色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污染减排的重要贡献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受益者,其主体责任不可或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还将有更大作为。

  论坛围绕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生态环境应急等当前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邀请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及专家作了主旨演讲。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代表在演讲中提出,现代化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其中企业主体地位不容忽视。生态环境部把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企业关切诉求,用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服务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生态环境部信访办代表表示,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生态环境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信访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金矿”,企业对待生态环境信访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应有“找麻烦、添乱子”的错误思想。企业要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只有加强环境保护,才能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只有努力转变发展理念和方式,履行好环境社会责任,才能以绿色发展赢得企业持久竞争力。

  生态环境部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应急管理专家向与会企业建议,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应做到全面履职不缺位、有效免责不越位、依法维权找准位。尤其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加强环境风险事前预防管理,做到依法科学精准治污,不断加强自身法律、业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在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环境报社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及理事会成员单位授牌仪式。百余位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