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加大林草生态保护建设和荒漠化防治力度 

2020年01月06日 10:13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全区各级林草部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林草生态保护建设和荒漠化防治力度,着力改善农村牧区生态状况,为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我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国家生态重点工程为依托,以社会力量为补充,开展大规模林草生态修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年均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200多万亩,其中新造林860多万亩,居全国第一位;完成人工种草1500万亩,居全国第一位。国家重点生态工程深入实施,累计完成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任务4044万亩,居全国第二位;完成草原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任务4868万亩,居全国第一位。特别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来,我区共完成建设任务1.13亿亩,占国家“三北”工程建设任务的四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绿化,累计完成造林1232万亩。

  我区加大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力度,认真总结推广“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发扬“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治沙精神”,依托“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自治区重点区域绿化、沙地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持续开展防沙治沙,承担全国沙化土地治理任务的40%,年均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200多万亩。

  我区加强林地草原征占用管理,严格落实林地用途管制、禁牧休牧轮牧、草畜平衡等制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年停伐木材产量151.2万立方米。严厉打击涉林涉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国家指标以内,有害生物得到有效防控。开展了全区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和自然保护区工矿类企业清理整顿。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出台了相应管理办法。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实行严格保护、科学治理、合理利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努力构建生态安全体系,实现沙不成害、风不成灾、水土不流失,为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苗青)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