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灭绝 2003年后再没被发现

2020年01月03日 16:1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我是长江白鲟,我走了,永别……

  曾经

  我在这片宽广的水域里畅游

  清冽的江水轻抚我的身躯

  曾经

  我与伙伴在江水中尽情嬉闹

  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

  曾经

  我无数次听到新年的钟声

  耳畔尽是人们辞旧迎新的欢声笑语

  我无比热爱我所生活的长江,热爱这个地球,但在迎接2020年的新年烟火里,我向熟悉的长江家园、向这个蓝色的星球作了最后挥别。

  你,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吗?

  我,是曾经生活在长江里的一条白鲟。我们头顶“中国淡水鱼之王”的光环,体型健硕,成年后可长达七八米,寿命约30年,游速迅疾,所以也被称为“水中老虎”。主要摄食鱼类和虾类。

  我们是古鱼后裔,与恐龙同期,是距今一亿五千万年的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古代鱼类之一。经历漫长的地质历史和剧烈环境变化,我们成为了中国特产稀有珍贵动物。

  在古代,我们被称为“鲔”(音同“尾”)。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周朝的《礼记》,当时称之为有“季春荐鲔于寝庙” 及“ 春献王鲔”的仪式。

  你一定很好奇我们的样貌吧?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 鳞四 鲟鱼》中这样形容我们:“﹝鲔﹞其状如鱣,而背上无甲,其色青碧,腹下色白。其鼻长与身等,口在颔下,食而不饮。颊下有青斑纹,如梅花状。尾岐如柄。”

  十多年来,渔民和科学家们一直在搜寻我们的身影。2003年大年初一,中国水产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科学家曾救助了我的一个同伴,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发现我们。

  有专家们在论文中预测,2005—2010年时,我们长江白鲟已灭绝。

  大家可能会问,如何判断物种灭绝呢?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介绍,从传统方法,物种没有发现自然繁殖,又过了正常寿命期限,也没有发现任何个体,可以宣布灭绝。在国际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采取模型,根据观察频率和时间分布进行判断,适用于很多动物,尤其是鱼类。

  也许大家还会问,我们是否可以人工繁殖呢?

  危起伟表示,保护鱼类物种最有效方法是繁殖,把种先保护下来,等自然条件合适以后再放回去,但是白鲟没有机会。

  他介绍,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发现白鲟幼鱼,此后再无发现幼鱼。1993年以前,基本上每隔一两年都会有误捕记录,后面发现越来越少,基本上8年、10年发现一次。当时,受科研技术及条件限制,没有掌握人工繁殖、饲养技术;1993年以后,技术成熟了,可以养活的时候,已经收集不到样本了。

  这是一个让人感到遗憾的消息,但你知道吗?和我一起生活在长江的还有中华鲟、长江鲟等小伙伴,它们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为“极危”等级。为了挽救这些小伙伴,2017年和2018年,《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和《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已经陆续启动。

  最近,还有一个好消息,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也开始实施了。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的重点水域将分类分阶段实行渔业禁捕,长江流域捕捞渔民按照国家和所在地相关政策开展退捕转产。

  这将是长江史上最大规模休养生息。不仅意味着对长江鱼群的保护,也是对鱼类基因库的保护。

  危起伟认为,一个物种种群维护不仅要有后备数量、还要有繁殖场以及充足的食物提供,长江休渔对中华鲟、长江鲟的保护意义重大。

  虽然我要和你们遗憾告别了,但我希望,我的小伙伴们带着我的祝福继续栖息在美丽的家园。我相信,在人类的保护下,长江会越来越美,越来越清澈。

  再见了!我曾深爱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