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文明建设是基于中国智慧的文明创新之路

2020年01月02日 15:25   来源:央视网   

  生态文明建设是为解决环境问题而提出的,但不能把生态文明建设等同于环境保护,否则就没有必要提出这个概念。党的十八大提出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绝不是重复西方环境保护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基于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对于西方的环境治理,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大创新。

  首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永续发展观”,是对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观的提升与创新。

  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第一次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联合国把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可以说,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属于现在与未来两维时空的可持续发展,是指当代与未来之间的可持续。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其宗旨是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是三维时空的概念,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民族,永续发展不仅包含中华民族的历史永续传承,也包含了当代中国与未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十八大提出的“永续发展观”是一种立足当代、传承过去、永续未来的“三维可持续”的发展观,这是对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提升与创新。

  其次,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是基于中国智慧的中国式治理之道。

  不可否认,西方发达国家在环境治理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并不等于说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对环境的治理方式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触及环境保护问题的根本。

  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则是属于内生的、系统的、综合的治理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探索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治理之道。

  再次,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被世界认可,给世界的环境治理带来了新思维、开辟了新路径。

  2015年11月30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向世界提出了基于东方智慧的解决气候变化的新方案,阐述了解决世界气候问题的三大理念:一是明确提出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按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新思维,在互惠共赢中“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二是摈弃对立思维,以“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新思维,应对全球气候的挑战;三是以中华民族特有的天下观、义利观,明确向世界表明中国在气候治理上的自主、贡献和担当。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授张孝德。本文同时发布于今日头条“理论小品”栏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