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河八岸五湖十园!全景展现广汉有多美

2019年12月26日 11:03   来源:消费日报网   

  盛夏的广汉,一片生机盎然,水在城中、人在景中、楼在园中、城在绿中,美景随处可见!一座宜商、宜业、宜居的现代新城正在成德绵腹地由蓝图变成现实~

  在2019年广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倾力打造品质城市。按照公园城市的建设标准,构建“四河八岸、五湖十园”的城市景观体系……

  四河八岸、五湖十园

  “四河八岸”指流经我市城市规划区的鸭子河、坪桥河、马牧河、青白江及其两岸。

  “五湖十园”指正在规划建设和已经建成的三星湖、天府北湖、天府西湖、金雁湖、房湖,马牧河七彩公园、房湖公园、金雁湖公园、狮子堰公园、北区运动公园、黄家堰中央公园、金雁湿地公园、三星堆遗址公园、北区公园、体育公园。

  河流、湖泊、公园

  形成蓝绿辉映、水城一体的大美意境

  四河八岸推进情况

  目前我市已完成四河八岸的景观规划、编制了坪桥河一河两岸景观规划、马牧河修建性详细规划,对鸭子河、坪桥河、马牧河、青白江及其两岸进行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休闲景观廊道,形成城市会客厅。

  鸭子河

  湔江(广汉境段称鸭子河)

  发源于岷山山脉之茶坪山,于彭州市关口流出山区进入成都平原。流经彭州、什邡、广汉三市,与石亭江、沱江汇合于广汉市易家河坝,入金堂清江北河再流入长江支流的沱江。湔江广汉境内中心桩长度31.7公里,左岸27.81公里,右岸28.15公里,应建堤防长度55.96公里。

  目前我市已打造完成城区段16公里的鸭子河两岸滨河栈道环线,形成城区段亲水平台+绿道慢行环线。已形成“蓝、绿、彩”三层景观,包括7.45公里连续水面蓝色景观,形成630亩公园绿地景观,以及7.2公里沿河两岸光彩亮化景观。

  马牧河

  马牧河曾是湔江主河道,于彭州市关口湔江分为二支。一支东流于广汉白马寺汇入鸭子河,另一支东南流,在广汉西汇合外濛阳河后,于三水镇六陵村汇入青白江。该河道全长26.96公里,河宽8~80米,平均比降1.42‰,集雨面积213.1平方公里。该河道以排洪为主,另兼有2.8万亩农田灌溉!

  青白江

  青白江为沱江右岸支流,位于广汉南部边缘,属都江堰内江水系,是联通岷江水源的人工河道。青白江在广汉市境内中心桩长25.8公里,沿河流经向阳(广兴)、新丰(万福)、三水等镇,有人口9.25万人,耕地8.2万亩。 青白江广汉境内中心桩长度25.8公里, 左岸长24.5公里,右岸长19.32公里,规划应建堤防长度43.82公里。

  坪桥河

  坪桥河发源于什邡市南泉镇境内,经兴隆镇东禅寺村,进入广汉高坪,于北外汇入湔江(广汉境内长21.0公里)。河宽15~30米,岸高1.5~2.5米,平均比降2.06‰,集雨面积174.0平方公里。

  “五湖十园”的推进情况

  三星湖

  2018年12月25日,三星湖在德阳国家级高新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德阳市首个河湖连通综合生态水系工程,也是成都平原地区最大的人工生态湖泊!

  工程依托青白江、马牧河、湔江发达的水系网络,建成长达33公里的堤防护岸,形成水面面积超过4000亩的活水生态公园,构建起德阳高新区三星堆·未来城“一湖六岛”核心景观工程!

  三星湖目前正在进行河湖连通开挖阶段,预计2021年初完成环湖骑游步道、广场、景点、绿化、灯光等景观工程和配套设施并投入运营。

  房湖公园

  房湖公园位于广汉市雒城街道西南隅,被誉为“川西明珠”,为唐代名相房琯贬任汉州刺史时所建,占地52800平方米,在川西各县中均属罕见。园内古色古香,既有苏州式园林小巧玲珑的特色,又有巴蜀园林中古风的神韵。

  金雁湖公园

  金雁湖公园坐落在广汉雒城街道北,鸭子河畔,面积近1000亩,其中湖面200余亩。是一座以水为趣,游乐餐饮设施齐备,融东西方园林于一体的现代园林。民间俗称“水上公园”~!天府北湖、天府西湖目前正在规划当中。

  狮子堰市政公园

  狮子堰市政公园,总建设面积约120亩,公园以生态绿地为主,营造缓坡,点缀广场和部分运动空间。园区绿化面积约85亩,绿地率达到70%,是鸭子河生态廊道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2018年1月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北区运动公园

  正在加紧建设的北区运动公园,位于宝成铁路与城际列车之间。

  该公园以打造活力、健康、生态的运动公园为目标,结合现状地形,兼顾现状水渠调蓄雨洪的功能性与景观性,以水为依托,打造景观水渠,修建休闲运动区域,补植生态绿地,增加趣味游戏场地。公园占地面积约82亩,其中绿化面积约46亩,绿地率达到56.73%。

  在北区运动公园里的广汉城北健身中心

  为一栋2层室内健身中心,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内设多功能健身场地(含: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体能健身场等)

  金雁湿地公园

  金雁水苑湿地公园位于宝成铁路至新金雁大桥(雒城大桥)段,属于河堤内侧城市生态公园,景观建设面积约4.514万平方米。

  位于成绵高速收费站和中山大道南四段之间,占地198亩,是一处集生态公园、景观建筑、绿地、休闲广场等一体的综合性湿地景观公园。

  黄家堰湿地公园

  黄家堰湿地公园总面积约2470亩(其中水体面积约470亩)。拟建的黄家堰湿地公园项目位于大件路以东、天津路东延伸段以南、绍兴路北段以西、湔江以北域湿地公园总面积约2470亩(其中水体面积约470亩)。规划用地类型主要有商业、居住、会展、绿地、学校、医院、康养等用地目前已完成概念性规划方案设计。

  北区公园、体育公园、三星堆遗址公园

  每当傍晚时分,漫步于广汉的河堤、绿道、公园……“四河八岸”的景色犹如画布一般。一座生态、低碳、宜居、宜业的魅力广汉城正在悄然成型!

  通过大力推进“四河八岸、五湖十园”的建设,广汉正逐步实现“天蓝、地绿、水清、城美”的宜居城市之梦。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