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企业环保信用挂“红牌”? 可这样修复

2019年-26   来源:广州日报   杜娟

  原标题:企业环保信用挂“红牌”? 可这样修复

  企业环保信用不佳被挂“红黄牌”,会影响到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评先创优和贷款上市等。不过,主动整改、积极参与环保也可以修复信用!24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广州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用修复指引(试行)》,明确了环境信用修复的具体操作。

  根据规定,上一年度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为“环保警示企业”(黄牌企业)或“环保不良企业”(红牌企业)的企业,可按照《指引》进行信用修复。企业环境信用在本评价周期内只能修复一次,最多上调一个等级,即“红牌”企业最高修复至“黄牌”,“黄牌”企业最高修复至“蓝牌”。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环保警示企业”(黄牌企业)或“环保不良企业”(红牌企业)主动改善环境行为、实施有效整改的,可向市生态环境部门提交修复申请并提供相应辅证材料。

  具体操作程序为:

  一、在线申请。企业登录“广州市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系统”,在线提交修复申请、作出信用修复承诺,并在线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二、受理核查。市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申请后于15个工作日内按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指标和评分方法,对企业从评价年度年初至提出信用修复申请期间环境行为进行核查。需现场核查的,由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现场核查,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生态环境部门经审查后,对未履行相关法律责任、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信用修复申请,不予修复;对已经改善环境行为、履行法律责任、完成有效整改的信用修复申请,予以信用修复公示。

  三、公示。信用修复公示在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网站进行,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间若有异议,市生态环境部门于10个工作日内进行核实处理,作出处理决定并通知申请单位。

  四、修复。对通过信用修复公示的修复申请,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公示期满后5个工作日内,调整该申请单位上一年度的环境信用等级,并推送至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及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