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十城空气重度污染 气象部门:冷风已在路上

2019年12月09日 16:0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近日,雾霾天气席卷全国多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 受天气状况影响,9日,河北省内部分高速沿线站口关闭并在外围采取分流管控措施。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此轮霾天气将在11日结束。

  雾霾持续盘踞华北黄淮等地

  6日起,受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河南南部及湖北北部出现连片污染。

  9日,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浙江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中部、重庆南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天气。

  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强浓雾。

  9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日报统计数据,12月9日,全国共有27个城市重度污染,中、重度污染城市分别占9.6%和8.3%。

  从全国实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看,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的前三个城市为临汾(308)、潍坊(296)、葫芦岛(291),PM2.5和PM10为主要污染物。

  部分高速路、航班受大雾影响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高速路也受到了大雾的影响。

  河北省气象台9日6时许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9日白天到夜间,河北保定、廊坊及以南的平原大部分地区和唐山西部仍将有雾,其中石家庄、衡水、邢台和邯郸大部的能见度不足200米。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9日8时40分许发布称,河北省内京南、京东地区和天津等地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河北省内京南、京东地区各高速沿线站口关闭并在外围采取分流管控措施。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9日6时许发布消息称,受大雾影响,机场能见度达不到起降标准,进港取消23个航班,出港取消28个航班。

  另外,此前为减轻污染程度,河北、山西、河南等地有46个城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霾天气将于11日结束

  分析污染的原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表示,从气象条件来说,中国东部大范围静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北部、湖北中部等地区近地面风速小于每秒2米,而且持续出现强度较高的近地逆温,容易导致一次排放污染物的累积。

  同时,区域上出现连片大雾。雾区与污染较重区域基本一致,表明高湿条件使气态污染物向PM2.5快速转化,使污染加剧。

  专家表示,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西南传输通道和东南传输通道典型城市的污染特征不尽相同。

  石家庄市PM2.5组分特征显示,在PM2.5小时重度污染期间,硫酸盐与硝酸盐浓度相当,有机物、元素碳浓度和占比也明显升高,表明燃煤排放影响显著。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伴随冷空气的到来,雾和霾的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未来三天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气温将下降4~6℃,局地8℃以上;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

  受其影响,10日白天,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的霾将自北向南减弱,11日,霾天气结束。

  雾霾天如何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了《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

  根据《指南》,对于一般人群来说,轻度霾天气时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中度霾天气时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户外锻炼;外出时可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

  重度霾天气时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必须外出时须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外出回来要及时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肤。

  另外,不要在居室内吸烟,避免吸入二手烟。做饭时提前开启和延迟关闭油烟排风,尽量减少燃料燃烧造成的污染。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进行室内通风换气。

  重度霾天气时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家庭同时开启空气净化器;居室内打扫采用湿式清洁方式。

  此外,应通过正常渠道了解科学防护信息。注意科学饮食和休息,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增强机体免疫力。保持正常心态,放松心情。

  (作者:张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