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加快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千村万村换新颜

2019年12月09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格阿瓦提村,对村庄基础设施、道路硬化、污水垃圾治理等方面提档升级,村容村貌大变样。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冬日阳光和煦,新疆疏附县站敏乡派史塔克村路旁的金色万寿菊依旧艳丽。“明年在果园布置4个雅座,生意会更好。”农家小院里居住区、种植区、养殖区规划有序,村民斯依伊力江·麦麦提和妻子正在商量明年的发展规划。

  走进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地板瓷砖明亮,卫生间干净整洁,厨房器物一应俱全。“现在的生活连做梦都想不到。”斯依伊力江·麦麦提说:“以前人、牲畜住在一起,吃饭、睡觉以及孩子学习都只能在炕上,几块木板一搭就是厕所……”

  今年,新疆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立足实际、梯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派史塔克村被列入整治计划,“厕所革命”、整治庭院环境、整治居住环境、污水有序排放、垃圾及时清理、沟渠及时清淤,院里院外“六件事”随即启动。

  斯依伊力江·麦麦提结束了人畜混居的生活,实现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睡觉上床、做饭上灶台、吃饭上饭桌、学习上书桌”等文明生活方式得以普及。斯依伊力江·麦麦提借开启新生活之机,将小院改造成农家乐,一个夏天就实现收入4.5万元,还带动3名村民就业。

  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当地推进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走进县城南部的巴格阿瓦提村,公路干净笔直,安居房整齐延伸。村民吐地·艾合买提打扫干净小院,把垃圾放到绿色垃圾桶后,到果园去收红枣。除了院里院外“六件事”。巴格阿瓦提村作为“千村示范”村,还对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垃圾治理等进行提档升级。

  “安居房有补贴,改厨改厕有补助。党和政府对我们太好了,我一定要把生活过好。”吐地·艾合买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异地搬迁到巴格阿瓦提村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新疆9146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改善,尤其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截至目前,新疆14个地州市均开展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累计完成改造建设155.56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47%。82%的行政村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116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顺利,预计到年底可解决31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新疆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杨关勇说,新疆立足实际,按照自身发展水平,在1000个示范村中选择100个基础条件比较好、农民收入比较高的村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系统循环链接,改善农村公共空间,突出地域特色,保留乡土风情,推动实现生态宜居目标,建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