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环保行动暖人心

2019年12月08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亮

  12月7日早晨寒气逼人,北京西城区陶然亭地铁站口迎着寒风走来了一群身着蓝背心的志愿者。他们一出站口就各自拿出工具捡拾垃圾,有的拿着镊子,有的拿着“长筷子”,把烟头、纸屑和果皮等杂物放到自带的垃圾袋里。

  记者询问得知,他们是正在开展绿色环保行动的微众汇爱心公益联盟的成员。公益联盟会长赵欣介绍,今天的志愿活动召集了20多名志愿者,除了沿路捡拾垃圾、摆放共享单车之外,还将到护城河开阳桥段清理河岸。

  “那个砖缝有一个烟头,快用镊子夹出来。”一位志愿者招呼同伴。记者注意到,清理垃圾杂物的志愿者里既有老人,也有青年。赵欣说,微众汇爱心公益联盟隶属于北京西城区志愿服务者联合会,目前会员人数有4700人。会员中退休人员占50%,其余是学生和在职职工。由于退休人员是主力军,公益联盟的活动呈现全天候全年度的特点,比如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365天”项目等大型活动、地铁军博站区的共享单车义务摆放活动、地铁公主坟站的路径指引服务,还有西单公益街文明出行、松堂敬老院慰问等活动都是常态化的。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我们今年主办了几十项公益活动,形成了西站服务、平安地铁、公益出行等品牌活动。下一步,公益联盟还将积极参与文物保护、节庆活动等服务。”赵欣介绍说。附近的杂物清理完毕后,他带着队员们赶赴护城河开阳桥段继续劳动。

  近年来,北京市志愿服务组织快速发展,注册志愿者总量大幅增加。根据北京市民政部门统计,2012年至今年8月,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从170.2万人增长至460.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从1.6万个增长至7.6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从0.4万个增长至32.8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工时从71.8万小时增长至3.73亿小时,志愿者密集度(志愿者数量占常住人口比例)居全国前列。(经济日报记者 刘 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