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拆去渔网现碧波 江苏淮安市洪泽区整治湖区环境

2019年12月02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开始发展水产养殖。“2000年,我和村里的7个伙伴合伙第一次搞围网养蟹,当年就挣了100多万元。”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村民化勇说,“头雁”效应让其他村民纷纷效仿,很快,洪泽湖、白马湖上便形成了密密麻麻的渔网。

  围网养殖给渔民带来高收入的同时,也让湖区水环境不断恶化。“前两年效益很好,但时间久了,水质恶化,水生态系统逐步被破坏,水环境变差了,养殖效益也越来越低。”化勇告诉记者,人工养殖消耗了大量水草,投喂饲料和水上活动又造成水体污染,湖水渐渐变得浑浊,高温时泛着阵阵鱼腥。

  水美,洪泽湖才美。

  现在的白马湖已不见围网,只有湖水清澈,鱼翔浅底。从2017年开始,洪泽区再次对洪泽湖围网进行清除。“到2020年,我们计划压缩洪泽湖区网围养殖面积2.5万亩,目前已清除围网2.3万亩,明年将全部完成拆违任务。”洪泽区环境监察局局长宋玉洪说。同期,洪泽区累计清除非法圈圩105起,退出湖面8.35万亩,挖出土方达80万立方米。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洪泽区没有“一拆了之”,而是利用退圩还湖获得的建设用地指标,规划建设旅游度假区,发展新型服务业,引导更多渔民从事电子商务、民俗、餐饮等服务业,在转变生存方式和发展业态中实现增收。

  “今年新买了4条竹筏和一艘快艇,到11月份,已经接待游客3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0万元。”拆了自家的渔网,化勇如今已经转型成为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对于发展旅游经济信心满满。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区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游客们可以划船采菱角、采藕、采荷花荷叶,还可以钓鱼钓蟹等,体验渔家乐趣。

  “洪泽区将用心做好水文章,着力打响生态牌,加快全域旅游开发步伐,打造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城市。”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目前,沿洪泽湖“一线四点”旅游格局初步形成,白马湖沿线观光旅游正在兴起,一张贯通南北、覆盖东西的洪泽全域旅游画卷已经展开。

  优良的生态吸引了华强方特、大千股份、同程旅游等文旅集团前来投资,为全域旅游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国庆期间,洪泽区共接待游客62.58万人次,同比增长12.15%;实现旅游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12.37%。”(记者 蒋 波 通讯员 龚建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