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除发展“紧箍咒” 温州鹿城区2800家企业申请补办环评手续

2019年12月02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听到这消息,我们马上行动起来了。”温州羽茜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女士从环保专管员手里接过关于环评文本的修改意见。日前,随着《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在鹿城率先正式实施,全区有近3000家企业将可补办环评,结束“提心吊胆”搞发展的日子。

  温州鹿城区的工业企业以制鞋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鞋都工业区,有相关企业1500多家,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8%。由于功能区划、土地规划不符合,以及规模偏小、环保主体意识不强等原因,大部分企业存在环保手续不全、治理设施不完善等缺陷。“根据二次污染源普查,温州全市工业企业环评执行率仅在15%左右,鹿城区为17%。”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审批科科长叶青山说,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要求,所有工业企业要在2020年12月底之前完成环评审批(备案)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全面清理全市生态环境许可证手续不齐备的工业企业。2021年开始,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排污许可证的工业企业将一律关停。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加快工业区建设,形成集聚效益,鞋都工业区的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考虑卫生防护距离,导致最后出不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双屿所所长周策告诉记者,在环评技术导则修改以前,无环评审批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紧箍咒”。现在的问题是,鹿城工业区原来属工业用地,2016年后调整为居住用地和商业用地,这导致了部分企业办不了环评,致使多家企业收到罚单,给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据悉,2年前开始实行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新增对未落实环保对策措施、环保投资概算或未依法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的处罚达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将原来仅对建设单位“单罚”改为同时对建设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双罚”,还规定了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产或关闭等法律责任。

  拿不到环评,企业就得搬走。考虑到历史和现实原因,去年开始,鹿城区生态环境部门对辖区企业进行摸底,现场走访并听取企业主的心声,同时联合多方力量为企业谋出路。在各方努力下,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于今年初起草并经过多方讨论,修改完善了改革方案,9月中旬通过市深改委审议并联合发文。这意味着,鹿城2800多家因各种原因没有拿到环保审批的企业可以更便捷地办理环评手续。与此同时,也要求企业投入治污设施,通过治理,做到达标排放。

  10月8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已向辖区内88家企业发放了现状评估备案文件。目前,鹿城辖区内有1000多家企业正在做环评的前期工作和治理设施的建设工作。 (记者 张 玫 通讯员 施晴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