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散乱污”企业退出后,场地怎么用?

2019年11月28日 09: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李萍 李苑

  夜色朦胧,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工业园内,一座2600平方米的室内篮球馆,一群青少年正在灯光下打着篮球,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去年,这里还是一处堆满杂物、积满灰尘的“散乱污”企业。

  近年来,武进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通过“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释放生态红利,环境叠加效应日益凸显。

  废弃仓库变身篮球场,群众生活质量有所提升

  谈起自己所在的东庄社区将企业变健身场所的做法,崔南村村民崔国平连连夸赞。“我家就住在厂房隔壁,过去,一开窗就能闻到刺鼻的油漆味。如今,再也闻不到那股味道了,而且走出家门就是运动场所,很方便。”崔国平说。

  自武进区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集中整治以来,武进高新区东庄社区积极响应。前期排查发现辖区内有两家污染较为严重的铝合金门窗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7月,两家企业终于同意搬迁。

  为盘活土地资源,有效弥补群众公共活动空间的缺失,东庄社区利用废弃的厂房仓库,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招租,引进了一家文化体育类企业,经过重新设计和旧房改造,成为篮球场和健身活动中心。

  此举不仅破解了“散乱污”企业转型的难题,同时也解决了运动场地资源稀缺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我们尝试通过收购、整合‘散乱污’企业的固定资产,探索资本运作新途径,在保障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优化了土地资源、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武进高新区北区管理处副主任庄春潮表示。

  旧厂房招来新租客,为绿色发展留空间

  西湖街道长汀村东方南路一侧,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迎来了“新租客”——常州博展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长汀村是有名的工业集中村,集体经济实力雄厚,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70万元。在“散乱污”企业整治前,辖区内不少企业以“厂中厂”和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整治过程中,一些企业不愿投入资金、设备等进行改造升级,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散乱污”企业整治如何推进?“让路”之后的厂房、土地怎么办?

  长汀村尝试村级集体资金收购企业土地、厂房,腾笼换凤。长汀村着手收购经营不良企业的厂房、土地等资产,出资1200多万元,收购了两家企业共计8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在这过程中,长汀村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进行层层审议,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资产进行专业评估,同时邀请上级纪检等部门进行指导,规范操作。对收购的厂房,通过整合资源,吸引优质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进驻,并进行孵化。

  “去年12月签订收购协议,经过前期腾空,今年3月村里就把厂房租给了新的企业,目前新入驻的企业已经正常生产。”长汀村副主任郁麒说,“今后,村里将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逐年逐步推进实施,对辖区企业重新洗牌,吸引优质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为绿色发展留下空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