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已达175个

2019年11月21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日前,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了授牌命名。

   第三批命名的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探索创新“两山”转化有效途径的典范代表,提供了一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同时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命名17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5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三批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东中西部有序布局的建设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一方面,东中西部建设格局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示范建设地区东、中、西部占比分别为43%、28%、29%;另一方面,多层次示范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三批示范市县中有17个地市、158个县区,“两山”基地中有9个地市、35个县区、2个乡镇、2个村以及林场等其他主体4个。此外,从类型来看,已命名地区涵盖了山区、平原、林区、牧区、沿海、海岛、少数民族地区等不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定位的地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更加形式多样、更为鲜活生动、更有针对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