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生态文明 > 生态文明滚动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靖安生态优越 打造秀美富裕乡村

2019年11月16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宜春11月16日讯(记者 贾佳) 11月10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江西宜春市靖安县,探访靖安县如何利用生态打造秀美富裕乡村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成效。

  

靖安县高山平湖、绿树成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靖安是江西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风景秀美,生态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1%(三爪仑风景区高达95.7%),有“绿色宝库”之称,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914万个。

  美丽乡村用生态种养打造“古楠”品牌

  背靠青山、面临绿水、白墙黛瓦,极富江南韵味,这是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的真实写照,因村内留存大批珍贵的古楠木而得名。古楠村党支部书记钟英华告诉记者:“虽然古楠村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以前村民们一年到头就靠种几亩田,到山上砍几根竹子过活,一年下来,每人也就两三千块钱的收入。”而近几年每户分红4200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40100元,这都得益于靖安县“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务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

  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2012年古楠全体村民共同投资300万元,成立了靖安县古楠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生态养殖、有机种植为主导产业,把全村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和管理,农副产品统一品牌和销售,坚持绿色崛起,打造高端农产品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合作社流转山林、土地2100余亩,拥有养殖基地四个,种植基地四个。

  钟英华向记者介绍到,古楠合作社有8个有机识证产品,创出了靖安优质绿色农产品标杆。在南昌、靖安等地开设5家实体店,并采取电商平台、认领制等新型销售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用直播的方式进行农产品销售和代货,进一步提升古楠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的美誉度。”钟英华说。

  垃圾分类分出碧水蓝天 马尾山村全民参与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靖安县双溪镇马尾山村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亭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据了解,马尾山的可回收垃圾全部集中投放在这个智能回收亭,有害垃圾由保洁员、分拣员统一收集。厨余垃圾(可腐垃圾)每天由分拣员上门收集,运到6个可腐垃圾沼气发酵池。其他垃圾倒入常规垃圾桶,由镇清运车运至县垃圾填埋场。

  

马尾山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尾山每个居民用手机号注册帐号,产生二维码,用这个二维码放在回收亭的感应口,选择正确的类型进行可回收物的投放,然后机器自动称重,精准到克,投放成功产生积分进入居民帐号。

  回收亭有监控设置,现场也有定点督导员进行分类监督,分类错误不给予积分,机器重新分解。与此同时,居民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还可以到不远处的“垃圾兑换银行”兑换奖品,确保垃圾分类全民化,做到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四个环节全程分类。

马尾山村“垃圾兑换银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马尾山村通过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垃圾减量40%,增加有机肥120吨,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做到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评比、每季一奖罚,评比出12户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示范户报镇政府表彰,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