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型煤气化技术为合成氨行业“环保加分”

2019年11月11日 1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董瑞丰)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开发并与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进行技术转化的千吨级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示范项目,近日已成功向合成氨生产提供原料气,有效提升了合成氨行业的环保水平。

  氨是化肥工业和有机化工的主要原料,但也是污染源头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氮肥行业接近一半采用固定床气化炉提供原料气,污染较严重。尤其是冬季来临,环境预警高发,不少氮肥企业按要求停产与来年春耕需要大量农业用肥之间形成了矛盾。

  上述示范项目采用循环流化床加压气化炉,可利用当地煤质较差、传统技术不易气化的粉煤,制气成本下降30%至50%,更加清洁高效。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主任吕清刚说,该技术最大的特点是“不挑煤”,高灰分、高熔点、高水分等传统技术气化不了、气化不好的煤,也能搞得定。

  煤气化技术可将固体煤转化为燃料气或原料气,再进入工业燃气和合成气领域。近年来,我国每年约有8亿吨煤气化后广泛用于钢铁、冶金、化工、建材、合成氨等领域。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长期以来研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述新型煤气化项目同时也是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的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