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河湖】长沙雨花区:“生态整治+产业融合”治河走出新思路

2019年10月13日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10月13日讯 小鱼嬉戏、白鹭栖息、水清岸绿。市民或坐在河边享受安静,或沿着步行道慢跑,孩童们在草地上欢快的奔跑、嬉戏......昔日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治理的“臭水沟”圭塘河变成了长沙市雨花区最美的滨水公园。

  

整治后的圭塘河变成了长沙市雨花区最美的滨水公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一曲浏阳河,响彻大江南北,它以逶迤秀美闻名于世。圭塘河是浏阳河汇入湘江的最后一条支流,发源于跳马鸭巢冲水库,南北贯穿雨花区全境,绵延28.3公里,是长沙市最长的城市内河。上个世纪90年代,工业污染与过度开发却让圭塘河污染日趋严重,垃圾遍地,水质黑臭。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雨花区上下联动、积极调度、多部协同,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进一步落实,引“河长制”活水,涤荡雨花。

  雨花区先后出台了《雨花区黑臭水体实施方案》、《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四年行动计划》、《雨花区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等,编织了一张“功能良好、水质达标、生态多样”的河网水系蓝图,为全区系统化治水梳理了整体思路。圭塘河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引水工程、生态修复、环境保洁等工作全面展开,整改、关停百余家排污企业,数百万违章建筑相继倒地。 “圭塘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圭塘河的大力整治,为市民打造了一个绿树青草、清水碧波、鸟语花香的城市“诗意地栖居”。2017年随着流域生态公园相继建成开放,市民欣喜地发现,这条“臭水沟”已成一个美丽的滨水公园。

  

整治后的圭塘河变成了长沙市雨花区最美的滨水公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圭塘河区级河长陈怀宇告诉记者,当年“臭水沟”已成“景观带”和“经济带”,圭塘河黑臭水体治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率高达100%。公园不仅每年造血6000万,两岸房价地价也逐年翻番。

  

整治后的圭塘河变成了长沙市雨花区最美的滨水公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陈怀宇表示,圭塘河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生态整治+产业融合”治河模式的创新。

  自1999年以来,雨花区先后投入80余亿元进行流域治理,但治理河段才完成了不到一半,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区级政府如何解决资金难题?雨花区政府积极探索,2014年,建设圭塘河悠游小镇滨水商业街,引进社会资本,主导融资、建设和维护,建设公园配套物业,用经营性收入弥补管理投入,建立合理偿还计划。2017年4月,雨花区斥资5亿元注册成立了圭塘河流域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并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长沙首个采用PPP模式的治河项目—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在不占用财政资金的前提下,雨花区走出了一条“以园养园、以河养河”的新路径,还尝试河道治理与旧城改造相结合的新思路。

  如今,圭塘河水清河畅岸绿,也吸引了投资者、创业者纷至沓来。从悠游小镇滨水商业街到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再到石燕湖生态旅游景区,圭塘河串联起生态、人文、艺术、运动等多元商旅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