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田变“垃圾场”?马上整改!

2019年09月19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肖桂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广州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乡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美丽。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花都区负责人做客由广州市党廉办和市直机关工委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对节目组走访中发现的乡村生态环境治理问题进行了回应。

  问题:村委门前公园气味不好闻

  回应:建立长效的巡查机制

  节目组人员在花都区花东镇杨一村发现,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公园味道不好闻,原来旁边有个垃圾收集点,地面满是泥浆污水,而这些污水就流向了旁边村民的菜地。节目组人员还注意到,这个文化公园杂草丛生,很不美观。

  一位村干部表示,垃圾池原来是有水泥的,被车压坏了,那些垃圾和水就渗进泥土里了。“原来是安排了人打扫卫生清理杂草的,每个月三百块钱,钱就到位了,工作没有到位。”

  在节目录制现场,花都区工作人员表示,片中反映属实。

  “这说明在工作推进中,我们的相关部门、基层干部在工作落实方面不到位。”花都区区长叶志良在节目录制现场表态称,“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相关镇相关负责同志,一定要马上组织整改。”

  问题:农田变成了垃圾“填埋场”?

  回应:回去之后马上整治

  近日,节目组人员在增城区仙村镇沙头村走访发现,村里一块田地里被倾倒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据村民介绍,这里本来是水田,但从2003年就开始被人倾倒垃圾,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时间,无人整治,垃圾越堆越高。眼看2亩多的水田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场,村民们感到非常心痛。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回去之后马上对属地生态环境局倾倒的工业垃圾进行整治,生态环境局要统筹好,包括城管、住建部门一起来行动,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对此问题,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朱文健表示,这属于垃圾排放占用农田的性质,“我们农业部门也将配合有关部门、区镇村,一起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还农民的耕地,给农村的环境营造好的发展。”

  问题:污水流入农田变“灌溉水”

  回应:先建设,再加强管理

  节目组人员在白云区均禾街清湖村新工业路、清湖马田街交会处发现,住宅、工业园环绕之中,有一片基本农田保护区,远看过去郁郁葱葱,走近却发现,农田地里的灌溉水有的发黄浑浊,有的发绿发臭。有村民表示,这些污水是从附近的工业园排出来的。

  对此,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坦言,以前对农村污水治理欠账很多,村级工业园也要依法规范排污水,要进行分流,“因为这个工作量非常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做,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不仅要建设,还要管理,对污水管理体系进行重构,我们成立的排水公司,对所有管网进行统一管理,用专业化的队伍来做。像清湖村类似于城中村,要先建设,然后再加强管理,这种情况会很快得到改观。”

  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农村污水治理有几个阶段,现阶段是只收污水,剩下的雨水,还是灌溉水,会按照原来的途径回到原来的地方去。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