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中国为全球生态文明打亮颜值

2019年09月17日 20:42   来源:南方网   

  翻开世界植被图,你会发现整条北回归线上的陆地,大部分被沙漠覆盖。然而,在我国华南地区,却可以见到大片的绿色森林。其中,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鼎湖山最为抢眼,被誉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走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层层叠叠的绿意扑面而来。山间流水潺潺,峰顶云雾缭绕,空气自然清新,俨然就像一个天然氧吧。

  在中国版图上,像鼎湖山一样秀美的地方真是不少。就连昔日尘土飞扬的黄土高原陕北,如今也是绿意盎然。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退耕还林工作。经过20年不懈努力,延安完成退耕还林10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2.5%。入黄泥沙量从退耕前的每年2.58亿吨降为0.31亿吨,降幅88%。这个变化,具有沧海桑田的韵味。

  穿越时间长廊,我们可以清晰看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立初期的“绿化祖国”运动,改革开放后的“园林城市”创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丽中国”建设,这三个里程碑式的路标,见证了中华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环境越来越美的进程。亿万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在神州大地上描绘的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吸引了世界目光,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三北”防护林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常德、常熟、东营、哈尔滨、海口、银川等6个城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就是广泛认可的佐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接连出台,中国不仅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国家,也以决战姿态向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宣战。蓝天、碧水、净土,成了亿万人民的自觉目标与共同期待。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正因为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与指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价值,把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为新的生态文明观。亦因此,才有了2018年全国GDP相比2013年增长39%,能源消费量和民用汽车保有量分别增长11%和83%,但多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实现大幅下降,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的良好结果。

  不仅如此,我国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是人类文明发展史揭示的客观规律。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不能再走的尽头,代之以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之路。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从实践层面,中国都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南方网 雷钟哲)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