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要用最严制度、最硬措施、最大力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09月16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16日电 (记者 李爱平)“生态是呼伦贝尔的根基,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16日在内蒙古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呼伦贝尔有世界最美的草原,有亚洲著名的湿地,有大兴安岭约50%的森林,是典型的生态大市。

  “呼伦贝尔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发展潜力也在生态。”于立新说。“我们要用最严的制度、最硬的措施、最大的力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于立新说,在制度方面,我们严守底线红线,不管是谋发展、作决策、上项目,都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的经济发展,绝不简单同其他地区攀产业、比结构、赛速度,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犹豫、不开口子、不搞变通。

  “在措施方面,我们大力实施以呼伦湖综合治理为重点的山水林田湖草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效保护好森林、草原、河湖湿地,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于立新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们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让呼伦贝尔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土地更肥沃。

  于立新同时强调,呼伦贝尔生态良好、物产富庶,但不能“守着金山银山要饭吃”,要通过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标准,加快现有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资源消耗低、副产品可循环利用、不破坏不损坏环境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于立新说。

  目前,呼伦贝尔正在建设齐鲁制药生产基地、海国华创大数据中心、临空产业园、生物质热电联产、极冷环境工业检验检测大数据基地等新兴产业,提升旅游资源利用水平,整体加快旅游业向高端迈进。绿色农牧业、绿色矿山、绿色制造业、绿色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为促进呼伦贝尔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