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脏臭垃圾屋 扮靓成风景

2019年08月23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叶玉冰

  脏臭垃圾屋经过改造升级变社区一景,垃圾分类智能语音小助手教你快速垃圾分类……白云街广九社区通过整合资源,改造升级垃圾中转点,建设定时误时投放桶点,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准确投放,增加居民的投放舒适度。

  文/信息时报记者叶玉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垃圾中转点改造 废果蔬变身酵素

  过去,广九社区有一个垃圾中转点,因为脏臭、滋生蚊虫等问题,曾经遭到周边居民投诉。不过,自白云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原来的垃圾中转点经过改造提升,变成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投放误时点与垃圾分类回收转运站。

  该垃圾屋不仅设置了四个垃圾投放窗,还设有“酵素制作蔬果收集区”,居民将废果蔬投放此处后,环卫工人会对废果蔬进行加工,制作具有清洁除臭功能的环保酵素。白云街环卫站站长周恒良称:“这些酵素汁会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发放至居民手中,他们可以用来清洁家居。”

  走进垃圾屋内,一排排垃圾桶被洗刷得干干净净,原来该垃圾屋实施了“三清三洗一消毒”的管理政策,垃圾每天清运三次。可回收垃圾被整理放置在小房间里,等待回收。垃圾屋上方摆放着许多绿植,美观之余吸收废气,加上露天通风,在屋内基本闻不到“特别”的味道。值得注意的是,从垃圾屋的设计到施工改造,几乎所有工作都由白云街环卫站的环卫工人承包。

  垃圾分类广播杆 靠近便自动提醒

  “长得好看又实用的”广九社区垃圾屋实际上是垃圾误时投放桶点。据悉,白云街正着重建设定时误时投放桶点,各社区要结合实际科学设置定时误时桶点,原则上300~500户设1个定时桶点,1个社区或封闭式管理小区设置1~2个误时桶点。

  定时投放点通常在7:00~9:00以及19:00~21:00这两个时间段开放,居民只能在这两个时间段投放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是24小时开放,居民可在全天任意时间将垃圾投放至误时投放桶点。环卫工人刘清生称:“自从推广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不少居民开始到投放点来投放垃圾。”

  在广九社区,定时投放点与误时投放点均设置“垃圾分类小天使语音广播”,只要居民靠近广播宣传杆,垃圾分类语音提示会自动播放,提醒并指导居民分类垃圾。另外,该两处投放点均设置了洗手盆、洗手液、擦手纸等便民设施。环卫工人刘清生说:“有一些居民习惯扔完垃圾后清洁双手,现在安装了这些设施,不仅方便他们清洁,也一定程度地提高居民分类垃圾的参与度。”

  白云街推行“六个一”新机制

  据了解,白云街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街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以及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组,设立街分类办,号召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支持垃圾分类事业,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白云街完善垃圾分类机制,合理设置各社区桶点和收运点,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坚决贯彻“撤桶下楼”和“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工作要求,建设了街道玻璃回收站和大件垃圾分拣点,广泛开展培训宣讲等活动,培养居民形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另外,白云街还探索创新“六个一”新机制,具体包括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伍、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协商委员会、一个宣教文化广场、一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一个志愿服务行动站、一个垃圾分类示范点。

  通过成立一支40人的在职党员先锋队,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另外,街道办事处、广九社区居委会联同机团单位、企业成立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协商委员会,督促动员辖内机团单位、企业、物管公司落实垃圾分类责任。除此以外,以广九社区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在广九社区文化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设置志愿服务行动站和垃圾分类示范点,为市民提供垃圾分类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