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境污染责任险可降低企业风险

2019年08月22日 08:5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邓佳厦门报道 “首届中国(厦门)环保治理创新论坛”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业界专家围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解读与制度创新”和“推动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现代化”进行交流;并探讨“如何以创新的制度推动环境污染风险管理”。

  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可以补偿环境高风险领域污染事故中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并通过风险与费率相匹配的市场化费率机制,帮助实现环境污染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引导企业加强污染风险管理,提高环境风险监管、损害赔偿等的效率。

  专家表示,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管控、定期开展“环保体检”(主要包含环境风险管理指导、排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提出环境安全隐患整改措施等工作),比人们平常了解的保险更严格、专业,其追踪风险等级、防范风险发生等手段,既可以让企业的风险发生率降低,也可以根据被保险人的环境风险变化情况实行浮动费率,做出保费调整,是比较科学的。

  专家们一致认为,生产企业与第三方监测机构相结合,构建互联网+“天地人”合一的环境污染监控大数据服务平台,对生产企业的环境污染风险实行实时监控。切实提升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和抗风险能力,当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时,能够迅速应对,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的权益,同时也分散企业的经济压力,还可以改善企业对污染治理的积极性,为环境保护做出更多改变。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可根据潜在风险情况建立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论坛当天,中国商品学会环保产业协作分会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项目办公室揭牌成立,以此将环境治理问题从研讨落到实处。据悉,作为执行单位之一,中国商品学会环保产业协作分会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项目办公室将进一步推动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落地化实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