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昔阳“绿”享生态红利 百余贫困村脱贫

2019年08月19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19日电 题:山西昔阳借“绿色”享生态红利百余贫困村借产业脱贫

  作者 刘小红 张婷婷

  满目皆绿,青山层林尽染,树木长势旺盛,林下花果飘香,这是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如今的模样。近年来,昔阳县积极建设林业产业体系,把打造绿水青山的过程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林业扩规增效的各项新成果为昔阳县增添了浓重的“绿色”基调,越来越多的昔阳民众享受着青山碧水、蓝天白云带来的生态红利。

  扩林:植树造林夯实生态底蕴

  当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在昔阳县沾尚镇的沾岭山上,潇河源头生态建设工程现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种植油松、辽东栎、五角枫等树种,放眼望去已是满眼翠绿。这是昔阳全县植树造林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昔阳县借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契机,采取建景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河岸补绿、全民植绿等措施,建成了颐民公园、松溪公园、澳垴山森林公园、滨河公园等八大公园及50余个小游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平米,县城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43%,形成了“城在水中、路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森林城市”美景。

  同时,昔阳县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打造“太行绿谷”。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造、改、退、增、抚、管多措并举,整合太行山绿化三期工程、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区建设工程、通道及两侧荒山绿化工程,重要水源地治理工程,新增荒山人工造林工程以及退化低效防护林改造、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等工程建设资金,实施2019年潇河源头生态建设工程,完成植树造林4万亩。

  管林: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屏障

  当下,绿色已成为昔阳的底色,关注森林、保护生态、让绿色永驻为民众造福,已成为昔阳全县上下的共识。

  昔阳县西寨老庙山林区的森林里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森林防火责任重大,可不敢马虎。”天刚亮,63岁的保卫员就爬上15米高的瞭望塔,巡视着远方的森林。他是昔阳县国有林场老庙山综合管护站的瞭望员,他常说工作必须认真细致。

  这里的森林是昔阳县的核心林区,森林资源达到2.4万亩。在这2.4万亩森林资源的背后,是昔阳县不断优化资源管理方式,多措并举闯出的新路径。

  在呵护青山绿水的路上,昔阳县创新思路全域化防控。在技术平台层面上,建成了森林火灾远程监控、生态公益林GPS巡检、林业地理信息资源管理、林地变更调查和造林信息管理等信息化系统和综合管理平台,实时对森林火灾进行预警监控,及时发现森林病虫害、私挖乱采、侵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是晋中市首家实现“智能监管”的县份;在森林防火方面,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党员包山头“四包”责任制,保持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

  营林:兴林富民乐享生态红利

  “为了实施好潇河源生态建设工程,我们通过议标,组建了12支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此项工程。这支队伍中,90%来自昔阳全县各地贫困户。只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每人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平时预付50%的工资,年底都能结清。这不仅提高了森林覆盖率,还能使1300余名贫困户脱贫增收。”潇河源头生态建设工程现场负责人邓海善跟记者掰着手指盘算了这项工程的效益。

  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但释放出来的效益却大不同。

  在昔阳县孔氏乡小腰咀村,土地贫乏,农业基础薄弱,在林业部门的扶持下,该村在荒山上造地,发展板栗经济林。“得到了县里的支持,我们种了1000亩板栗树。你看现在长得多好,这1000亩板栗树成了我们村里的传家宝。”晋林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耿贵林说。

  近年,昔阳县把打造绿水青山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市级干果示范基地10处,通过已组建的20支500余人参与的核桃干果经济林管理专业技术服务队,对全县4万亩核桃干果经济林开展低产低效林改造,促进林果产业发展,助力全县114个贫困村,贫困户5870户,贫困人口14964人,实现产业脱贫。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优先发展板栗、连翘、沙棘三大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三个“一万亩”,实现“东、中、西”林业产业发展。

  昔阳县相关负责人认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最终落脚点是让民众得到实惠。当下,绿色发展之路正扮靓着昔阳,改变着昔阳。(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