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将推垃圾分类 2022年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019年08月07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8月7日电 (韩璐 蒋鑫燕)记者7日从重庆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将开始实施城市建成区、建制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到2022年,重庆将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淑钰介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7月31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重庆将从今年起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即所有区县城市建成区、建制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根据《实施意见》的工作目标,2019年,重庆所有区县城市建成区、建制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建成区内35%的街道(镇)和重庆全市1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3个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重庆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

  2020年,重庆城市建成区内50%的街道(镇)和全市3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10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2500个示范村,重庆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即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2022年,基本建成重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即重庆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张淑钰表示,垃圾分类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前提和基础。重庆将严格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张淑钰说,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重庆注重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个环节上的效用,力求做到全链条推进式。

  据悉,重庆在前端实施分类投放时,要求简便易行。把责任细化到城乡居民、城市居住小区上,在重庆市层面,实行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分类指导员制度,强化现场引导,纠正不规范投放行为。

  同时,做到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引导专业公司开展生活垃圾收集,提高分类收集水平。并以全程分类为目标,积极推广市场化、专业化运输模式,支持专业运输公司承担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工作,严防“先分后混”。

  除此之外,重庆还将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相匹配的分类处理系统,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个人在前端投放是垃圾分类的一大难题。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着力于通过示范建设、学校教育、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调动人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做到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延伸。“在全链条环节中,前端投放最为困难,投放的准确率是一大难题。各界朋友可以通过‘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中的分类课堂了解重庆垃圾分类的标准。”重庆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罗利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