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小盆景要做大文章

2019年07月25日 15:36   来源:贵州日报   

  七月的阳光照在康寨村,绿绿的山峦泛着生机。一大早,技术人员袁朝府父子拿上修剪工具,带上装有营养液的喷壶,来到康寨“盆景艺术村”示范基地,养护盆景。

  来得早的还有村民谢心飞,他一边熟练整理着盆景模型台,一边和旁边清理杂草的人们闲聊。

  让村民们找到就业岗位的人是贵州嘉美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志云,2018年,得知花溪区大力发展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后,他投资2000万元,在康寨村建设“盆景艺术村”项目,发展盆景、苗圃、花卉等新型、经济型农业产业。“贵阳的盆景、花卉、苗木的市场几乎被从湖南、四川、山东等地的产品占据,本地种植培育规模小而且零散,产业带动性及经济效益体现不明显。”曾志云说。“这个村植被覆盖好,水源条件也不错,交通也便捷,所以我选择在这里发展。”

  公司“撑头” 合作社“撑腰” 产业发展村民底气足

  “拿着工资、当着股东、挣着外快,哪个人会不满意。”谈到园区内村民的收入,康寨村合作社负责人谢必文调侃道。

  谢必文口中的“拿着工资、当着股东”源自于园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

  曾志云深知要想做大做强产业,调动群众积性,共建、共治、共享是根本。

  贵州嘉美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合作社合作流转土地,以土地入股农户除获取稳定的流转费外,还能领到赢利分红。合作社则统一负责协调土地、劳动用工、技术服务、争取扶贫政策等,除每年有保底6万元收益外,也能按比例参与分红。而公司则以股权为纽带,通过合作社统一调配,解决了烦琐的手续办理、用工等难题,专心管理盆景、苗圃,拓展销售渠道。

  村民谢培敬告诉记者,他家去年流转了4亩多土地,每年他除了能领到5000多元的流转费,还能领到务工收入。“合作社安排我到园区打零工,年收入有1万多元。”

  数据显示,总规划3000亩的康寨“盆景艺术村”项目,2018年一期流转土地近800亩,兑现村民土地流转费89.6万余元,村民务工收入16.8万元。

  为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园区还留出18%的股份让村民通过现金入股项目。

  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指导下的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农业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