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能减排 大势所趋

2019年07月25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站着说话

  最近和朋友聊起了“国六”排放、燃油限值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提到各种对节能减排做出的规定。有观点认为,涉及环保排放标准实施硬性达标要求,应该给企业和用户多点时间。

  虽然我很愿意听到不同的声音,但这一观点我不认同:因为节能减排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势所趋。众所周知,汽车一直是用油大户,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攀升,中国汽车燃料消耗在当年全国石油总需求中的占比一直在增加,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30年,这一占比可能达到87%。

  节能减排,这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有效甚至是唯一的手段。有观点认为,经济杠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那就是提升油价。但是,一旦油价超过消费者无法承受的程度,那只会引发更多的问题。

  另外,如果不推出新能源鼓励政策,不强制推出燃油限值规定,汽车企业也没有动力去研发新技术,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寻找替代能源是根本出路——现在看来是电。

  必须承认,眼下在使用便捷上,纯电动车尚不及汽油车。对于朋友购车,我一般更偏向推荐汽油车。但是,我会更推荐节能型的汽油车,鼓励不少朋友去参加节能车的摇号,既能更快开上新车,又能够为节能贡献一分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周伟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