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租公寓空气检测之痛何时休?

2019年07月18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郑生竹、刘娟、宋佳

  又到毕业找房季,长租公寓日益成为年轻人热门之选。近期,不断有租客向“新华视点”记者反映自如公寓的空气质量问题:有的公寓出示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显示合格,但第三方检测却发现甲醛超标;有的租客向自如申请空气检测迟迟拿不到结果,最后竟被告知“报告弄丢了”;有的租客自费委托第三方检测显示甲醛超标,自如虽承认却拒不赔偿……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郑生竹、刘娟、宋佳)

  检测报告离奇“失踪”,租客维权艰难

  甲醛检测报告离奇“失踪”——上海静安区武定坊自如租客秦先生遇到这样的怪事。

  因入住后经常发烧、白细胞数值低,去年9月,秦先生向自如申请了甲醛检测,自如合作方检测公司上门检测,但秦先生却迟迟没能拿到报告。致电检测公司得到回复:报告早于检测一周后就已出具给自如。但公司以自如付费检测为由,拒绝向秦先生透露检测结果。

  秦先生随后多次联系自如管家,始终被告知“检测结果还没出来”。无奈之下,他于去年10月份自费委托了一家具有CMA资质的检测机构重新检测,结果显示:房屋甲醛值为0.13,超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0.1标准。

  根据自如官方的承诺,只要出具CMA资质检测机构的甲醛超标报告,就能无责退换租、帮助空气治理或提供90天空气净化器使用权。秦先生找到自如理论,对方称秦先生必须将报告原件和发票上交,复印件无效。如果要退租,必须承担一万多元的押金和服务费损失。

  秦先生没办法,只得继续追索,但自如方负责管家不断换人,最终答复他:“不好意思,你的检测报告弄丢了。”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记者发现针对自如“甲醛房”问题的投诉达90余起,投诉问题大多没有得到正视和解决。

  管家承认:

  空置30天甲醛散不尽,检测结果为企业自检

  近期,记者以求租者身份在北京随机约看了两套自如房源。据自如官网显示,这两套房源都是“深呼吸”房型,首次出租,空置超过30天,空气质量显示由英国某公司研发的检测仪器检测合格。但记者进房后,发现依然能闻到刺激性气味。

  一位管家直言,虽然公司规定房子装修完要放置30天散味,但30天很难完全放净甲醛。由于放置时间越长,公司承担的成本越高,所以一旦30天期满,就会释放房源。自如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如公司拿到房源后,首次出租的房源空置一个月后,会安排内部质检人员手持仪器上门检测。

  律师建议

  邹伙发等律师建议,相关案件应适用侵权责任法有关规定,因污染环境发生纠纷,污染者应当承担举证责任,证明其污染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即由企业证明污染造成的损害与其无关。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