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天河区:用废物建成“生态园”

2019年07月12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刘冬梅、傅博)废旧轮胎变花盆、旧木板做栅栏、废弃果皮和树叶“摇身一变”成为土壤肥料,昔日里的垃圾都成了生态园里的“主角”,变成一个会呼吸的自然场地……近日,天河区长兴街“社区生态园”示范区内,100多位社区居民、50多位义工以及数位专业景观设计师、10组亲子家庭亲身体验花园营造和种植的乐趣。

  据悉,这个“社区生态园”通过两场工作坊的形式,汇集社区能工巧匠和社区居民,回收各类环保物料,并获得众多爱心企业以及爱心人士的捐赠支持,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社区生态园。

  天河区长兴街长湴中路长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里,内有社工服务站、文化站、社区居委会、工疗站等多个社区服务机构,社区生态园就位于此处一角。

  “以前这一片都是荒草,一直闲置在那里,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样能有效利用起来,变成居民活动空间。刚好有一些爱心机构向我们资助了一笔经费,我们就利用各方面的资源设计了这个生态园。”广东岭南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董世征告诉记者。

  经过两周的设计和布置,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园中规划了曲折的步道,中间用木箱种满了可食用的蔬果苗,四周则是观赏性植物,如绿萝、向日葵等,靠墙角的地方还种植了火龙果、葡萄。步道上还放置了不少轮胎做成的花盆,还有些轮胎则做成了艺术感十足的凳子,上面还有不少孩子们的涂鸦。

  据了解,长兴社区生态园是岭南公益食农教育项目中的社区花园营造板块。作为项目的升级版本,本次社区生态园整体设计以“废弃物再利用”为主题,居民和亲子家庭不仅能亲手设计、美化田园、种植与采摘自己的农作物,还能打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花和菜的肥料都来自周边市场的垃圾和环卫工清扫的落叶。

  “我们这里旁边就是长湴市场,每天都有很多菜叶之类的垃圾清扫出来,我们觉得这些垃圾就这样混合扔了很可惜,就特意从市场拉了几包出来作为肥料。”董世征说。

  此举也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所有工作几乎都由居民完成。“这样的做法很有意义,既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能学习科学知识,还能让亲子有机会一起互动。”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在持续两周的建设过程中,她带着两个孩子来了两次,孩子们都玩得非常开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