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黔西南州多措并举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2019年07月12日 10:4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 作者:杨静 新闻时间:2019年07月12日来源:贵州日报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

  本报讯 (记者 杨静)近期,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贵州金兴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铁腕治污,对污染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方案标准就高不就低,封场闭库的同时,细化整改工作计划、措施和责任,并成立专案组立即进驻金兴公司依纪依法开展调查,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惩。

  黔西南州政府对金兴公司的上级公司进行了约谈,同时成立督导工作组,下设11个督导工作专班,充分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对3大类11个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坚持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专班、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确保每一项整改措施都有明确的责任人、时间节点,坚决按照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力推进整改工作。

  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黔西南州进一步修订、细化了《兴仁金兴公司实施污染综合治理暨尾矿库环境隐患突出问题整改攻坚工作方案》和《州级督导方案》,紧盯尾矿库封场、闭库等重点整改事项,高标准对症下药,科学治理、长效治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据悉,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部门已对金兴公司涉嫌污染环境罪开展调查。截至目前,兴仁市纪委、市监委已问责20人;市生态环境部门对金兴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罚金20万元,以问责倒逼整改工作落实。

  为举一反三、全面推进环境问题整改,该州研究制定《黔西南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工作方案》,组织对黄金矿山、垃圾填埋场、县城及园区污水处理厂、磷化工企业、煤炭采选、畜禽养殖等行业领域环境问题进行大排查。排查发现的环境问题,正逐一对照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