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垃圾分类新规的蝴蝶效应 阿里平台经济让中小企业率优先分享产业红利

2019年07月05日 15:07   来源:北国网   

  近几天上海垃圾分类的话题有多火,浙江台州的垃圾桶生产企业就有多忙。据新华社报道,根据阿里巴巴1688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3000家台州日化企业的线上买家增长近一倍,企业销量同比增长超45%。

  一项垃圾分类新政,瞬间带火一个细分行业。这个有趣的现象,貌似与当下下行压力巨大的宏观经济形势形成鲜明对比,却也充分说明中国广阔而层次丰富的内需市场,它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也是中国经济有回旋余地、足以持续增长的奥秘。

  13亿人口,一个无比巨大、任谁也不能无视的超级大市场。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这个超级大市场也将持续酝酿无限新商机。比如垃圾分类,表明上看是政府力推,实质上也是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如今上海率先示范,接下来46个试点城市推开,到全国推开将是大势所趋。有台州企业算过,以一户家庭发放两个分类垃圾桶计算,上海的需求量在1700万个左右。还有机构预测,以上海模式下全国垃圾分类市场规模测算,全国普及垃圾分类孕育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要知道,垃圾分类带火的可能不只是一只桶。随着其他衍生需求诞生,还会有新的商机出现。好比当下,教小朋友的垃圾分类早教玩具同样火爆。

  市场空间大是共识,但谁能抓住机遇却拼的是真功夫、硬实力。就好比台州垃圾桶企业,当前的机遇绝非碰上政策机遇期这么简单,靠的还是提前筹谋、勤练内功。一家名为“航星塑料”的台州企业,在2017年初的一天就召开了主题为“要不要做分类垃圾桶”的董事会。结果当然是做!虽然早期客户以国外为主,但2018年后国内市场逐渐酝酿,如今公司正迎来第一波爆发期。而且别小看一个垃圾桶,开一套模具也要1000万元,但“航星塑料”的答案是值!正是有一批这样有前瞻性且追求产品品质的领头行业,才让台州分类垃圾桶在电商平台上大放异彩。

  对传统制造业占比重、块状产业发达的民营经济而言,一个无可比拟的巨大机遇。那就是以阿里1688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支撑,它们让无限的市场需求与企业生产制造无缝对接,为广大中小传统制造业企业顺利转型升级、抢抓内需市场机遇提供了强大助力。电商平台经济为中小企业搭建了分享增长红利、聚集商机的最短路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