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挂图作战,治水进入“强力去污”模式

2019年07月03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从去年底开始,广州按照网格化治水新理念,强势推进源头治污,精准消灭污染源。本报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截至6月下旬,全市2724个村(居)均已完成污染源摸查、上报工作;全市19660个网格污染源上报总数已达55612个;今年以来开展的两轮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工作,全市已经完成整治销号任务9492个。

  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广州开展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工作,挂的可不是虚图,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图——在卫星影像地图上分别标示“散乱污”场所、临河违建、垃圾黑点、涉嫌违法排水户等涉水污染源,呈现市、区、镇(街)、村(居)、网格五级结构。一图在手,一目了然,水污染源无处藏身。

  这不仅是一帧静态的卫星影像地图,还是一份掷地有声的决心书、一幅责任明晰的任务图、一张你追我赶的进度表。按照《广州市总河长令》第3号的要求,各区区委、区政府要在3月30日前完善治水网格,配齐网格员、网格长并明确职责,形成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治水网络体系。要求“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按时完成“五清”专项行动任务,确保2019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河涌,实现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2020年全面剿灭黑臭水体。河长制、网格化治水、挂图作战……一系列举措都是实打实的功夫,合力为广州治水开启“强力治污”模式。

  挂图作战之“战”是“真枪实弹”,对重污染企业毫不留情。仅市河长办就主导查获了双桥味精、确能氏化工、鼎盛复合材料等50余宗重大工业违法排污案件,对最严重的石滩镇上围村无照电镀厂实施行刑结合,已经刑拘6人。平均1天查处1宗严重工业污染案件的频率,对违法排污经营户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挂图作战同时刀刃向内,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工作人员进行问责。今年1~3月,广州市河长办就对108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作出问责处理。

  开弓没有回头箭。广州网格化治水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面对“2019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全面剿灭黑臭水体”的艰巨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还要加把劲,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的鼓声还要擂得更响、斗志还要更高昂。一要精准减存量,通过大数据找到水体污染源的藏匿处,再实施集中治理。数据显示,涉嫌违法排污无照经营户占排污经营户比例高达27.68%,这是一个“污染大户”,是下一步治理的重点领域之一。二要有效控增量,水污染治理效果容易出现反复,成果需要不断巩固。那些今天在整治中被销号的污染源,明天是否会出现反复,要经常“回头看”,不可掉以轻心。三要用好“指挥棒”,人心齐泰山移,基层河长、网格长、网格员的参与态度和履职情况,直接决定了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之效果,用好绩效考评及奖惩机制,使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落到实处。四要走好群众路线,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不能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单打独斗,要发动群众、依赖群众,打一场水污染治理的人民战争。

  治水是一场硬仗,必须迎难而上,敢碰硬、不服输。在这一过程中,任何行之有效的新思维、新手段,都可以大胆设想、勇于尝试。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成果初呈,坚持之,笃行之,并不断总结、改进,相信定能更臻完善,更具成效。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