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垃圾桶火了“垃圾股”跌了!网约代收垃圾APP登上热搜榜 你会用吗?

2019年07月03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最近什么最热?垃圾分类一直刷屏热搜榜。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实际上,市场的情绪早已被点燃,此前多只垃圾分类概念股连续多日涨停。

  7月2日,垃圾分类概念股市场表现有所回落。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垃圾分类概念指数下跌1.71%,森远股份跌9.62%、龙马环卫跌9.23%、绿色动力跌7.33%、川润股份跌6.28%。

  垃圾分类市场广阔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1日,上海城管已教育劝阻相对人881起,责令整改623起。

  有需求就有市场,垃圾分类中也不乏商机。据央视报道,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也让一个新兴职业应运而生:网约代收垃圾。

  回收中转站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线上的回收业务虽然发展较快,但是目前还未盈利,以废纸箱为例,一吨废纸箱的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回收和分拣的综合成本超过800元,但随着规模的扩大,这种情况有望好转。在一些网上服务平台,类似上门回收的App应用,入驻数量增长较快。而用户的反复下单率很高,平均七天下一次单。

  在7月2日的新浪微博热搜上,“上海垃圾分类个人扔错罚款”“网约代收垃圾APP”均排名前列。

  垃圾分类的实施,也带动了分类垃圾桶的销售量。淘宝数据显示,早在今年四五月份,上海各个小区就开始未雨绸缪,纷纷在淘宝企业服务采购“分类垃圾桶”,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投放点。5月,淘宝企业服务平台上“分类垃圾桶”的搜索量大涨3倍多,成交同比大涨超七成。尤其是上海地区的订单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同时采购“分类垃圾桶”的企业客户中,9成为新用户。

  淘宝极有家数据显示,整个6月垃圾桶销量达到300万件,尤其是在6月24日到30日这一周,垃圾桶的销量同比去年大涨五成。

  京东数据显示,618期间(2019年6月1日-6月18日)分类垃圾袋全国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倍,分类垃圾桶全国销量同比增长9.1倍。从上海来看,618期间,分类垃圾袋上海销量同比增长14.9倍,分类垃圾桶上海销量同比增长70.1倍。

  从苏宁来看,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可分类垃圾桶销量上,6月苏宁拼购平台销量环比增长157.4%。最近一周,苏宁易购分类垃圾桶销量同比增长141%。

  实际上,淘宝方面表示,广东、江苏、浙江等相关地区的消费者都闻风而动,上淘宝提早抢购垃圾桶。

  华创证券认为,2019年垃圾分类的政策推动执行,有望显著带动垃圾收转装备和服务需求的提升,2019-2020年市场空间约282亿元。

  东吴证券认为,垃圾分类新政带来环卫设备边际增量,厨余处理市场广阔。环卫清运设备方面,预计垃圾分类全国推广后可贡献近30%的收入弹性;厨余垃圾处理方面,按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56%估算,全国推广后有望新增约3800亿元的市场空间。

  除了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垃圾分类正在由点到面逐步启动。到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和各省直机关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已配备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分类运输车近1000辆,并将继续投入213亿元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概念股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袋销量火爆,龙马环卫、上海环境等垃圾分类概念股最近市场表现也很抢眼。

  例如,从6月17日开始,一拖股份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公司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不涉及与垃圾分类相关业务。控股股东中国一拖集团生产的东方红垃圾压缩转运站及压缩式垃圾车等环卫车辆产品与公司无关。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偏离公司基本面。也就是说,一拖股份仍是做拖拉机的。

 

  7月1日,茶花股份股价一字涨停,但茶花股份并无垃圾分类产品。7月1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无分类垃圾桶产品,垃圾袋和垃圾桶占比较小。公告显示,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7.63亿元,2019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01亿元。公司垃圾袋和垃圾桶为常规产品,2019年1-3月,垃圾袋和垃圾桶的销售额合计1533.7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7.63%。茶花股份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品种均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内部生产经营正常。特此提醒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作为垃圾分类概念股,龙马环卫近期股价表现抢眼。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龙马环卫股价连续在6月19日、6月20日、6月21日、6月24日四个交易日涨停;此后一个交易日,6月25日,龙马环卫股价涨幅达4.55%;6月26日,龙马环卫股价跌停。7月1日,龙马环卫股价收报20.90元,涨幅达5.13%。近期,龙马环卫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垃圾分类涉及的环卫装备收入和环卫服务收入占比较小。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龙马环卫7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董监高杨育忠、李小冰、沈家庆、李开森、林鸿珍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1.39%股份。上述董监高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