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花3.5亿元为候鸟“让路”——引江济淮工程的生态保护“加减法”

2019年06月26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6月26日电 题:多花3.5亿元为候鸟“让路”——引江济淮工程的生态保护“加减法”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马姝瑞

  再过几天,周立志的团队又将到菜子湖进行生态监测等科研工作。两三年后,这里的一部分水域将成为引江济淮工程的航道。

  周立志是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同时也是鸟类学专家。正是因为他和一些专家的意见,引江济淮工程菜子湖线路作了重大调整。

  菜子湖跨安徽省桐城、枞阳两地,承担着引江济淮工程中的引江和通航任务。按照最初的方案,航道将在湖区内按最经济的路径设计,在枯水季节,需要抬高水位1到2米,以保证通航安全。

  安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朱青介绍,每年冬季都有不少白头鹤等珍稀濒危鸟类,集中在菜子湖几个特定区域觅食和过冬。按照原设计方案,虽然高效且省钱,但抬高枯季湖泊蓄水位会导致滩涂面积缩减,候鸟生存空间和食物都会减少,另外,船舶噪声及夜间灯光也会干扰鸟类。

  “为保护白头鹤等候鸟栖息生境,工程增加约3.5亿元投资,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大幅度调整。航道西移约一公里,远离团结大圩鸟类集中分布区;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候鸟栖息滩涂面积。”安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水生态环境院副总工程师吴师说。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我国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工程供水范围涉及安徽、河南两省55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

  “我们改变了大型水利工程先编可研报告、后编环境影响报告书的习惯套路,提前请水生生态、湿地生态等领域的专家介入。”安徽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效武说,不光是调整线路,从2018开始到2023年,集团公司招标选择了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安徽大学等科研院所,对菜子湖候鸟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和研究。

  在菜子湖区域的桐城市双兴村,老李开了多年的超市,平时都是村里人来买东西,但到了冬季,光顾超市的外地客人就多了起来。“很多人来看鸟、拍鸟,我们这里冬天会有很多珍贵的候鸟。”老李说,引江济淮是好事,但也不希望对候鸟造成不好的影响。

  张效武说,引江济淮工程一开始就从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角度,不断调整和优化方案,“取消了一个通江船闸,主动避让铜陵国家级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增设多个‘鱼道’,保持长江与菜子湖、长江与巢湖等水系之间鱼类洄游畅通,类似的措施很多。同时,河流沿岸带型修复工程等永久环境保护工程将随主体工程同步实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