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唯一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交出6年成绩单

2019年06月17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6月17日电 (陈静)17日,普洱市常务副市长胡国云对外发布,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6年来,普洱市探索出了一条“算清家底看好门,用活资源变成金”的绿色发展道路。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90%以上的生态系统类型和80%以上的珍稀濒危物种得到就地、近地保护;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增长13%,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

  当日,云南省政府召开“普洱市追赶跨越、绿色崛起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同意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以来的相关情况。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主任助理梁琦介绍,普洱市作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云南省政府出台27条支持政策,同意由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省直相关部门和普洱市政府参加的推动试验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2015年至2020年,云南省财政每年给予普洱市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综合财力补助,共计3亿元。2014年至2019年,下达普洱市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6.3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支持普洱市循环经济项目、重点节能工程项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共16个,补助资金1.3亿元。

  “六年来,普洱市在全国开展了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和TEEB(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摸清普洱的生态家底,把普洱的‘绿水青山’用数字化、货币化手段量化出来。”胡国云称,普洱市联合国家行政学院率先编制并实施了绿色GDP经济考评,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结果作为考核、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普洱市人民检察院率先建立“绿色检察”制度,提起全省第一个生态公益诉讼案件,2015年以来共办理生态公益诉讼案件1945件,为生态资源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此外,普洱市启动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把近2000户8000多人迁出了生态功能区;以保护古茶林生态资源和民生福祉为重,放弃开采澜沧景迈山埋藏的储量达22亿吨的铁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520万亩,让民众不砍树也能致富……

  胡国云表示,回顾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生态环境更好、更美了,发展基础更坚实、后劲更强了。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建成自然保护区16个,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的20.1%,居全省第一,90%以上的生态系统类型和80%以上的珍稀濒危物种得到就地、近地保护;全市经济实现了稳步发展,GDP年均增速达两位数以上,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增长13%,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