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永康生态安葬覆盖面超95% 青山寄思念 节地又环保

2019年06月10日 15:22   来源:浙江日报   来逸晨

  原标题:青山寄思念 节地又环保

  青山留后人,良屋好安身。日前,浙江永康市芝英镇儒堂头村的骨灰堂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成为永康第270座投入使用的骨灰堂,将满足全村1100多户籍人口30年以上的殡葬需求。截至目前,永康市逝者骨灰生态安葬覆盖面已超95%,预计今年年内实现全覆盖。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永康市率先走出一条以推行骨灰堂建设和安放为主体的节地生态殡葬改革之路。

  作为五金之都、百工之乡,永康企业林立,寸土寸金,而“青山白化”加剧了土地资源的匮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要破题,殡葬改革势在必行。2014年,永康市政府召开动员会,以统筹建设骨灰堂为切入点,全面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历经4年多时间,由市政府政策引导、镇街区实地指导、各村组织选址建设,270座骨灰堂相继投入使用。

  骨灰堂建设牵系民生,在芝英镇柿后村,面积3亩的“万年堂”如同一座精美的古典园林。园中明清风格的主体建筑设有大理石板材分隔的阶梯式骨灰存放穴,主楼两侧还设有告别厅和管理房。“骨灰堂在哪里建,怎么建,都是村民代表大会上经过民主讨论的。”柿后村村支书陈建勇说,骨灰堂建设大大减轻了村民的丧葬负担,以前村民去山里自建坟位,单个至少花费两三万元,而“万年堂”的骨灰存放穴位,单个才2000元,不仅省钱,也消除了以往丧葬攀比的现象。

  骨灰堂的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解困,留住了宝贵的土地资源。据统计,骨灰堂节地生态葬法,使永康全域一年少建坟墓3000余穴,每年可节约土地近万平方米,也为市内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坟墓迁移提供了安置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