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晋江今年将在133个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2019年05月23日 13:36   来源:北国网   

  5月23日(牛效礼)生活垃圾分类基层在行动,日前,侨乡福建晋江决定今年将133个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试点范围覆盖全市所有镇街。

  据了解,晋江市现辖19个镇街,此次试点除了每个镇街出一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外,晋江的47个市直机关单位、55所公办小学、7个车站及公交站、2个体育场馆、2个演出场馆和机场等场所也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据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计划,今年第二季度要完成分类果皮箱采购安装工作,第三季度要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行动,第四季度完成验收。

  据悉,目前,晋江全市每天共收运2100吨左右的垃圾,而现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力有限,垃圾处理压力非常大。因此,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可有效缓解垃圾处理压力,对于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至关重要。为此,晋江从2017年便在梅岭街道奥林春天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2018、2019年更是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活动中,试点单位梅庭社区的奥林春天小区、兰峰社区的兰峰花园小区等采用“废品置换”的方式,购买肥皂、抽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作为居民“可回收物”的置换物;西滨镇思进村采取“以废变现”方式,聘请专门人员参照市场回收价格,定期上门回收可回收物,有力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但,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虽说晋江在生活垃圾分类上取得一些成效,但,在个别单位一些村(居)民间还存在畏难情趣和怕麻烦的心理,为更深入地推进此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每月组织检查,城市管理局作为此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接下来,将督促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将责任、措施、人员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回收有用物质减少生活垃圾的处置量,提高可回收物质的纯度增加其资源化利用价值,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让垃圾分类在大众间形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风尚,让城乡人居环境更美。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