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湖州水乡兴起“跑道养鱼”

2019年05月20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彭 江

  水网密布的南浔区和孚镇现在成了浙江省湖州市的一颗“明珠”,周边乡村兴起的渔业和旅游业成为特色产业,远近闻名。记者近日在和孚镇荻港古村落看到,依靠生态之美,这里吸引了大量游客,荻港古村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而在水乡积淀2500多年历史的“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更是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不过就在前些年,和孚镇还不是这般模样。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小镇上兴起一批油脂化工厂,有“笤溪鱼隐”之称的荻港一度演变成“油脂一条街”,还因此戴上了“最脏村”的帽子。怎样才能让荻港古村重现昔日的美丽?和孚镇倾力治理水污染、整治关停污染企业、开发生态农业,走上了20年治水之路。

  挣脱污染枷锁,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在和孚镇漾东村,浙江省首个鳜鱼饲料化“跑道养殖”基地落户于此。记者看到,这里的鱼塘浇注了数条像“跑道”一样的养殖槽,两头装有拦鱼栅,“跑道”一侧是“推水增氧”装置,保证24小时水体循环流动,同时,鱼类的排泄物和食物残余被不断推送到鱼塘集污区,使水体保持清洁,鱼儿在槽中逆流游动,就像是在跑步“健身”。“跑道养鱼”不仅实现了尾水零排放、全程零用药,产出的鱼肉质也好,非常受市场欢迎,经济效益很高。

  守住绿水青山,政策引导同样不可或缺。在位于和孚镇的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记者正赶上南浔区税务部门“小李工作室”专业服务团队前来开展上门辅导。“我们企业近期在国内率先开展‘跑道养鱼’整体农艺设施的研究和开发,需投入大量资金。南浔区税务部门这次上门辅导,给我们送来了1713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包,企业负担轻了,动力也更足了。”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吴海娟说,有了各种环保奖惩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在发展生态产业致富路上飞得更高、行得更远。

  如今的和孚镇,美丽乡村建设、现代渔业发展、农民创业创新已融为一体。景美、人美,乡村渔业发展前景更美,“跑道养鱼”的小乡村成了备受追捧的“香饽饽”。近日,“80后”“博士渔夫”沈杰加入回乡创业大军,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这位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对记者说,他们自主研发了双鱼塘循环水生态养殖模式,未来要将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融入传统渔业养殖,打造“物联网+生态渔业”新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我们要为浙江乃至中国的美丽经济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