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水塔”青海力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19年05月18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5月18日电 题:“中华水塔”青海力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位于中国西部的青海省,有“三江源”“中华水塔”之称。如今,青海不断修复“盛水的盆”,力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监测显示,近年来,青海境内长江、黄河干流断面水质状况保持优良。

  绿化“盛水的盆”

  童谣“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山上不长草”曾是对青海东部山区干旱、少雨、植被稀疏自然生态的生动写照。日前,中新社记者在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后山看到,曾经干旱的山头如今被青杨、油松、圆柏等绿植筑起梯田式“绿色长城”。

  海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魏九武介绍,为保证上述绿植成活,官方配套总投资8076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水利工程,从水库引水,建设灌溉渠道和蓄水池,为2.7万亩林地绿化提供了可靠供水。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在该省水利工作会议上介绍,2018年,该省新增绿化水利配套面积3.72万亩,并持续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整治等水土保持重点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5平方公里,为历年最高。青海正规划至2030年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期实现水土流失防治与水资源保护利用双赢。

  “河湖长制”巡查“盛水的盆”“盆里的水”

  青海河、湖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518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共242个。目前,青海5925名河长、湖长巡河巡湖,16263名管护员上岗履职。

  “要统筹生态建设、环保督查、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经常性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破坏河流、水库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青海省黄南州委书记、州级总河长王振昌日前在该州尖扎县黄河段的州、县、乡(镇)级河湖长联合巡河时说。

  记者了解到,青海南部牧区因民众敬湖、护水的传统文化,还设立了马背河湖长、僧侣河湖长、校园河湖长等民间河湖长。

  青海省水利厅数据称,2018年,该省各级河长、湖长常态化巡查,累计巡查河湖超过23万人次,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非法采砂及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一些河湖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景象。

  治水投资“史无前例”

  《青海水利志》记载,“1949年至1985年,青海省水利投资累计达到9.69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十三五”期间,青海水利计划投资达400亿元。

  “我们河道治理经历了很多阶段,从直墙式浆砌石到仰斜式浆砌石断面,现在已突破为宾格网石笼,又科学,也讲究生态保护。”负责湟水河河道治理项目的海东市乐都区水利项目办公室工程师俞长贤说,该项目完工后除了防洪,减少对河道冲刷外,沿岸土地也能升值,并能极大改善河道水质和人居环境。

  青海省水利厅数据显示,2018年青海省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达210亿元。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等项目建成投运,引大济湟北干渠、蓄积峡水利枢纽、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全面提速建设。(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